台積電規定退休年齡67歲 被戲稱「蔣尚義條款」

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日前出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引起科技業轟動,有別於法定退休年齡65歲,台積電將退休上限設為年滿67歲,由於台積電祭出滿67歲應退休規定的那年,恰巧是蔣尚義也在該年二度於台積電退休,當時蔣尚義也年滿67歲,因此有「蔣尚義條款」的別稱。

台積電設有67歲退休年齡條款。示意圖:123RF

勞動部指出,因應少子化對勞動力的衝擊,勞動基準法第54條「強制退休年齡修正案」,於去年9月在立法院通過,使有經驗及健康情形良好的勞工,可繼續工作至65歲。退休依其發動權的差異,可分成第53條由勞工主動提出的「自請退休」,與第54條為專屬雇主發動權的「強制退休」。

台積電在2013年底,通過「員工年滿67歲即應退休。」的條款,創辦人張忠謀也說:「我們有67歲的退休年齡,不過假如董事會同意,加上職員本人願意,就可延後退休。」

蔣尚義於2006年首度從台積電退休,當時他年滿60歲,且政府那時所規定退休年齡為60歲,後來張忠謀在和蔣尚義用餐期間,以「一碗麵」動之以情,延攬蔣尚義回鍋台積電,直到 2013年10月,蔣尚義二度從台積電退休,巧的是,台積電在這年底同時宣布公司退休年齡改為67歲,除非公司同意或本人願意,才能延後退休。

瀏覽 1,51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