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TikTok執行長周受資是誰?聽證會上發生了什麼?

編譯/莊閔棻

自2021年上任以來,TikTok首席執行長周受資非常低調,但近日,為了參加關於人們對該應用可能與中國政府分享美國用戶敏感數據擔憂的聽證會,讓這位負責人出現在了大眾面前。不過40歲的周受資與其他那些馬克祖克柏或Google的Sundar Pichai都不同,他並非來自於矽谷。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是誰?聽證會上發生了什麼?示意圖/123RF
  • 周受資是誰?

現年40歲的周受資在新加坡出生和長大。他曾在倫敦大學學院主修經濟學。隨後,他加入了高盛公司的投資銀行業務,並在後來取得了哈佛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在商學院期間,周受資在臉書實習。而在獲得商業學位後,他加入了風險公司DST Global。

因為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周受資成為DST在中國的聯絡人。當時,周受資幫助投資了一家中國新聞資訊彙集公司,最終,該公司成為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

周受資曾是中國智慧型手機公司小米的首席財務長,其在2021年3月離開小米並加入字節跳動,並在兩個月後接下首席執行長一職。2021年5月,在TikTok因為與中國的關係受到嚴格審查的情況下,周受資開始執掌該應用程式。

去年(2022)11月,在《紐約時報》的DealBook會議上,周受資曾表示說,他負責TikTok的所有戰略決策。而在一封TikTok給美國立法者的信中,他們也強調說,周受資不是來自中國,該公司是獨立於字節跳動的。

  • TikTok發生了什麼事?

隨著美中關係惡化,隸屬於中國字節跳動的TikTok在國外掀起的熱潮引起了美國立法者對其管理用戶隱私的擔憂。而近日,作為單獨的證人,周受資參加了關於TikTok對於美國的危險性的聽證。

美國立法者就中國對TikTok平台的潛在影響猛烈抨擊了周受資,不但對其管理用戶資料的方式提出疑問,還稱其短片損害了兒童的心理健康。然而,這位TikTok首席執行長在國會的證詞幾乎沒有緩解美國對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擔憂,還為立法者呼籲在全國范圍內禁止該平台增加了新的動力。

在5個小時的聽證會中,周受資反覆否認該應用程式會與中國官方共享數據,或與中國共產黨有聯繫,並辯稱該平台正在盡一切努力確保其1.5億美國用戶的安全。周受資說,兩年多來,TikTok一直在「建立一個相當於防火牆的東西,以封鎖並保護美國用戶數據,防止未經授權的外國訪問。」周受資表示:「美國的數據儲存在美國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國公司負責,由美國人員監督。」

但沒有一個立法者支持TikTok。他們認為周受資對中國問題的回答避重就輕,並對該應用程式對美國兒童擁有的影響表示擔憂。在回答許多尖銳的問題時,周受資說,這些問題很 「複雜」,不是只有TikTok有。

該公司稱,為了儲存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他們已花費超過15億美元,並以「德州計畫」(Project Texas)項目開展了數據安全工作,該項目目前有近1500名全職員工,並與美國的大型企業科技軟體公司甲骨文簽訂了合約。但由於該公司未能宣布任何關於隱私保障的新努力,批評者並沒有被安撫。周受資提到的都是之前就已經強調過的措施。

參考資料:ReutersReutersThe New York Times

瀏覽 1,04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