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氰酸銅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克服水分洩漏問題

編譯/高晟鈞

國際推動2050年淨零排放,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被認為是最有潛力的兩種再生能源主力。傳統的太陽能電池多半使用矽作為主材料,屬於不透光材料,應用上相對有限。而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則被認為是最有潛力替代矽的太陽能電池材料。

鈣鈦礦在吸收光子後,可以很快的分離成電子與電洞,傳送到電極並產生電流。但由於鈣鈦礦的原子鍵結不夠強,限制了其商業化的發展。

來自印度科學技術部的研究人員於近期,開發出了一種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使用由硫氰酸銅(CuSCN)作為其電洞的傳輸材料(空穴傳輸材料,HTM),是一種無機半導體,能帶隙為3.9eV。圖片來源:Indian Depart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來自印度科學技術部的研究人員於近期,開發出了一種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使用由硫氰酸銅(CuSCN)作為其電洞的傳輸材料(空穴傳輸材料,HTM),是一種無機半導體,能帶隙為3.9eV。

使用硫氰酸銅做為太陽能電池的HTM有眾多好處。首先,相比於傳統材料Spiro-OMeTAD前體,硫氰酸銅更穩定;因為前者會導致水分進入電池,進而影響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性能。再者基於CuSCN的設備在可見光與近紅外區域具有良好的透光度,可以與適當的波長段位匹配。另外溶液的低溫可加工性、成本效益使得其在工業製造上更為容易。

科學家們分析了太陽能電池的性能,並將具有CuSCN塗層的太陽能電池與Spiro-OMeTAD的太陽能電池進行了比較。測量結果表明,基於CuSCN的電池實現了10.1%的功率轉換效率,後者則為10%。

儘管兩者的功率轉換差不多,但是Spiro-OMeTAD電池有水份洩漏的問題,使得其在穩定性上遠遠不如新型的CuSCN太陽能電池。

資料來源:PV-Magazine

瀏覽 43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