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心臟 賣石油也開發太陽能市場

編譯/高晟鈞

沙烏地阿拉伯位於阿拉伯半島上,東臨波斯灣,西濱紅海,具有中東心臟的美名,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輸出國家。

沙烏地阿拉伯,賣石油也開發太陽能市場。示意圖/123RF

隨著再生能源的興起,不免讓人好奇這個最大石油輸出國家的相關政策,與太陽能的市場。當地政府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2027年增加10Gw的可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並且將把主力放在太陽能發電上。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近年來採取了重大措施來鼓勵可再生能源項目的發展。這些努力包括啟動太陽能計畫與相關政策的制定,作為其減少碳排放努力的開始。沙特王國表示,將藉由四種採購機制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競爭性拍賣、主動提供雙向公共事業合同、企業購電協議(PPA)和國有項目。

競爭性拍賣方面,一半以上的企業購電協議(PPA)已經在第三輪被簽署,而第四輪於2022年9月開始,且報價高於預期。而在允許開發商直接向消費者銷售的私營部門開啟後,首個PPA項目已經於2021年投入使用。

此外,政府已經宣布計畫通過公共投資基金下的雙向合同,開發另外2.3Gw的可再生能源,並在工業城市建設國營項目。沙烏地阿拉伯的可再生能源計畫總發電量,預計達5,600萬兆瓦時,可以實現清潔能源。而到了2030年,容量將增加到58.7Gw左右,其中40Gw將來自太陽能。

沙烏地阿拉伯正積極努力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尤其由於緯度的關係,該國家更將重心放在太陽能領域上,作為其減少對化石燃料依賴,和2060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一部分。儘管身為化石燃料最大的出產國之一,難免在向再生能源轉換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問題;但整體而言,該國家在減少石油依賴上取得了進展。

資料來源:pv-magazine

瀏覽 47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