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土地不足隱憂 德國展開太陽能高速公路計畫

編譯/高晟鈞

除了浮動光伏和農業光伏系統外,「太陽能高速公路」可能是解決土地不足的最理想方案。德國沿著高速公路安裝了太陽能陣列,創造了一個龐大的直流電網,預估到2030年,每年可以產生高達200 TW/h的太陽能。

解決土地不足隱憂 德國展開太陽能高速公路計畫。示意圖/123RF

此太陽能高速公路的概念源自Altes Neuland Frankfurt Foundation。如果80%的高速公路和65%的公路配備25%效率的雙面光伏陣列,每年便可以產生200Tw/h的電量。該項目沿高速公路兩側,每隔15米豎立一根鋼柵桅杆,而光伏組件懸掛在桅杆之間的鋼樑上,最終形成由太陽能模塊組成,連通城市、工業區和機場的大型電網。

Altes Neuland在建設過程中,也考慮到森林與風景名勝的保護。如果行經城鎮、森林或是風景名勝時,可以省略桅杆和模塊的建立,只使用地下電纜。而將電力系統與交通系統結合的最大優勢便是,電力可以輕易地分配給需要的地區,同時對於電動汽車和其他再生能源交通工具的充電也更加友善。

另外,考慮到天氣問題,搭載額外的風力渦輪機將使整個系統更加趨於平衡與穩定。

該項目的發起人表示,他們的計畫將不會在許可證和空間利用上遇到太大的難題。因為太陽能陣列將建在距離道路兩側1-2米的地方,而該地區歸聯邦政府擁有,不需要許多不同土地持有者的同意。

能帶的擴展可以從小規模開始,唯一重要的是,市政當局必須確保各自開發的系統可以最終在未來串連成一個完整的太陽能電力網。目前,所有評估都已經完善,且被認為可行性極大,現在最重要的只缺乏組建一個合適的財團來進行第一步的開發。

資料來源:pv-magazine

瀏覽 62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