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杯果汁「搭配5蔬果飲食」 英國研究揭:憂鬱分數下降

記者許若茵/編譯

英國紐卡索大學研究發現,按照英國每日攝取5份蔬果的建議,每天喝一杯100%果汁或果昔,可能有助支持心理健康。

西瓜一直是夏季最受歡迎的水果之一。(圖/AI生成)
按照英國每日攝取5份蔬果的建議,每天喝一杯100%果汁或果昔,可能有助支持心理健康。(圖/AI生成)

在一項隨機對照試驗中,平時攝取較少水果與蔬菜的成年人獲得增加蔬果攝取量的協助。其中部分參與者在朝每日5份蔬果目標努力時,還被要求每天加入一杯果汁或果昔,4週後,兩組參與者攝取的水果與蔬菜量都增加。不過,加入果汁或果昔的參與者,同時回報較低的憂鬱分數,研究人員表示,結果增加了相關證據,顯示相對簡單且實際可行的飲食調整,可能對心理健康帶來好處。

曾在紐卡索大學進行這項研究、目前任職於利物浦大學的Courtney Neal博士表示,雖然多數人知道每天攝取5份蔬果有益健康,但許多人仍難以做到,她指出,研究顯示,當蔬果攝取量偏低的人獲得針對常見障礙提供的財務及教育支持後,他們能夠對飲食做出有意義的改變。研究也發現,每天喝一小杯100%果汁或果昔這類簡單且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可能幫助人們達到每日5份蔬果的目標,並可能對心理健康帶來好處。

攝取建議份量的完整水果與蔬菜,一直與較低的慢性疾病風險及較佳的長期健康狀況有關。然而,目前英國成年人中不到5分之1,也就是17%,以及僅10分之1的青少年達到每日5份蔬果的建議,參與這項為期4週試驗的所有人,在研究開始時每天攝取的水果與蔬菜都不超過2份。研究人員提供協助,希望參與者能增加攝取量至每日5份。

部分參與者被要求只透過完整水果與蔬菜達到目標,其他人則增加完整水果與蔬菜攝取,同時每天飲用一杯果汁或果昔。研究人員透過經過驗證的問卷評估情緒變化,測量焦慮及憂鬱症狀。結果發現,在攝取完整水果的同時飲用果汁或果昔的參與者,憂鬱分數低於對照組。兩組之間的分數差距為27分量表中的2.52分,研究人員形容這項差異幅度不大,但具有統計顯著性。

研究期間完成的飲食回憶資料顯示,兩個介入組的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估計都增加8至10克。這項結果顯示,即使加入果汁,也沒有阻止參與者增加其他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與蔬菜。

「AI履歷健檢」看見自己優勢:https://campaign.1111.com.tw/resume-review/
更多科技工作請上科技專區:https://techplus.1111.com.tw/

研究共有42名參與者。儘管外界對果汁含糖量有所疑慮,但研究人員發現,在4週研究期間,將果汁或果昔納入飲食介入的參與者,其代謝健康指標沒有出現不良影響。

紐卡索大學營養與老化學講師、研究資深作者之一Oliver Shannon博士表示,在英國持續面臨生活成本壓力的情況下,新鮮農產品價格經常成為人們增加水果與蔬菜攝取的障礙。他指出,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果汁或果昔可能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協助人們達到每日5份蔬果的目標。

Shannon表示,飲用果汁者憂鬱分數下降的發現令人期待,也值得進一步研究,尤其是針對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的人。他指出,這項結果也呼應其他研究,後者曾發現人們飲用柑橘汁後,大腦血流及認知功能有所改善。

他認為,增加水果攝取等簡單飲食調整,包括每天喝一杯果汁,可能在支持心理健康方面發揮作用。

資料來源:sciencedaily

Loading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