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監測與自主式載具共構親海安全|漫談【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大武崙沙灘聽取海洋委員會簡報「大武崙浮標站及無人機即時影像海域安全系統」,表示將會部署海洋浮標及錨碇潛標,未來還會引進自主式載具等設備,以利即時掌握海洋環境。這項公共政策無疑提升了親海安全

示意圖:取自123RF

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早在2020年推動向海致敬政策,國家海洋研究院也創建了海洋遊憩風險資訊平台,提供各類海域遊憩活動能力分級建議,針對基隆、宜蘭、恆春及澎湖四地示範海域環境資訊,網站查詢人數也已突破90萬人次。顯然已在親海安全上超前部署。

更多新聞:YouTube成AI訓練的百寶箱|漫談【主筆室】

臺灣四面環海且有豐沛的海洋資源,綜觀海岸線總長約1139公里,卻有多處區域豎立「危險海域」的告示牌,迫使海洋觀光綁手綁腳裹足不前,為了提升海岸線的管理,勢必納入科技監測強化親海安全。

基隆市大武崙沙灘去年發生一天三起戲水意外仍記憶猶新,政府經過檢討將警戒線拉近於岸邊,如今仍有戲水民眾無視禁令,未來如果越區戲水,便可透過科技監測蒐證開罰,一旦發生緊急事件還能借助自主式載具搜救。

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市府除了強化海灘安全的風險告示,也會整合地方與中央資源,為了提升海域遊憩安全,同時減少意外發生,必須開發以人工智慧偵測離岸流的識別技術以及警告機制。   

科技監測與自主式載具未來勢必共構親海安全,除了民眾可以針對海域環境上網查詢達到超前部署,未來一旦納入科技監測,掌握違規民眾蒐證開罰,利用載具搜救溺水民眾,透過人工智慧偵測離岸流的識別技術,讓民眾從懼海到親海,再次看見海洋魅力。

瀏覽 2,01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