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揆打造智慧科技島的前瞻布局|快評【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宣布由民主進步黨前主席卓榮泰任新閣揆,以打造行動創新AI內閣為目標,從公共利益角度找出社會最大的公約數,將AI導入政府機關及公共領域。然而,臺灣想要成為智慧科技島,必須要有行政一體的前瞻布局。

示意圖:取自123RF

「行政一體」屬於憲政體制,憲法第53條明定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立法目的在於維護「行政一體」,行政活動要以「公益」為其指導原則。將臺灣打造成科技島已是老生常談,要想落實必須要有具體作為。

更多新聞:大甲媽遶境  論「沉浸科技」運用|快評【主筆室】

卓榮泰想要達成創新AI內閣的實踐心法,首先要讓科技普及走入民間,第一、必須要能提供各種新的科技知識,透過政府、企業以及民間進入公共領域;第二、規劃競選期間公布的國家希望工程等國政藍圖,能在科技硬體設備上縮短城鄉落差;第三、布局世界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地位,要能穩固半導體優勢。

新政府在520上任後能否落實以上仍得受制朝野互動,賴清德必須考量新閣揆能先在政治事務即刻上手,才有機會打造智慧科技島的前瞻布局,不能扮演政治協調能力者的角色,在朝小野大的政治現實上恐將淪為口號。

以臺灣現行民主政治的選舉制度,各級政府行政官員分屬不同政黨已成常態,但是行政官員不論中央或地方,執行公務均應稟持憲法明定的「行政一體」,共同達成打造智慧科技島的「公共政策」,若有政黨考量也將阻礙國家進步。

臺灣想要成為智慧科技島必須要能前瞻布局,落實行政一體才能展現具體作為,掌握科技知識、國政藍圖及供應鏈等三大心法,加上朝野共同攜手合作,相信可以再創臺灣下一波的經濟奇蹟。

瀏覽 2,46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