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卡的科技防詐三式|漫談【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國外漫遊預付卡(黑莓卡)恐將淪為詐騙集團使用工具,因為不是臺灣的電信業者以國內門號所提供的電信服務,是由電信業者與其他國家電信事業合作,遵照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標準規範所簽訂的國際漫遊協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會與電信業者討論如何防詐。

示意圖:取自123RF

詐騙集團會以電訊公司名義專營國外旅遊網卡,蒐集國內外人士個資,偽造身分審查(KYC)認證製作「黑莓卡」販售,目前已經成為詐騙利器,搭配各種虛擬臺灣號碼,導致後續不易追溯。

更多新聞:Netflix科幻巨作《三體》觀後有感|漫談【主筆室】

不肖人士若將未認證的「軟號」賣給詐騙集團,搭配電信後台竊取國人個資,例如已被NCC廢止許可的非法廠商,卻仍繼續向電信業者購買企業門號,後續轉售其他公司。黑莓卡的產業鏈儼然成形,不僅成功繞過身分認證,順利兜售詐騙集團,到底又該如何抑制呢?

壹.雙重認證

NCC針對國外販售「未實名制」黑莓卡經查證後可以要求「雙重認證」,檢調提供相關事證之後,可用技術方式設定黑莓卡國內使用權,進入國內開機使用必須二次認證,避免追溯不易形成疏漏。

貳.漫遊關閉

電信業者若掌握詐騙集團以實名制購買黑莓卡進行詐騙便可「關閉漫遊」,國外漫遊預付卡是依據國際電信漫遊「平等互惠相互開放」原則,漫遊協議第12條與14條皆有雙方犯罪偵防之協防義務,況且依據我國《電信管理法》,電信業者可依「漫遊協議」直接斷話。

參.生物驗證

黑莓卡的問題未來可朝生物驗證的面部辨識邁進,除了填入個人資訊以外,也可參考臉部特徵的手機解鎖方式,後續仍會需要跨部會的整合(例如移民署),並且納入打詐專法共同規範。

瀏覽 3,531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