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科幻巨作《三體》觀後有感|漫談【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三體》(Three Body Problem)是部中美合拍的Netflix原創科幻驚悚電視劇集,改編自劉慈欣所寫的科幻小說《三體》,引起追劇粉絲感到興趣,火速登上十大熱門排行,劇情鋪陳即便帶有某種程度的政治正確,卻也難掩劇情濃縮的巧妙鋪陳。

圖片來源:Netflix

《三體》為了迎合西方觀眾進行大量改編,刪除原著小說中的東方美學,除了簡化諸多情節,也置入了冗贅感情元素,使其失去原著精神。然而,首集呈現中國文革時期,批鬥死人的震撼場面,Netflix也遭網友指控刻意利用小說中的「文革內容」貶低中國,卻有鐵粉力挺到底。

更多新聞:5G力促科技醫療進程|漫談【主筆室】

Netflix《三體》的首集重現1966年「文化大革命」的批鬥場景,主角葉文潔的父親暨物理學家葉哲泰因為堅持「相對論」等物理觀點,卻遭群情激憤的紅衛兵活活打死。微博網友甚至表示:「就是為了這碟醋才包的餃子。」怒批這場充滿政治意識的連載影集,自然引來中國網友滿滿負評。

另一方面,導演擅長「用人物說故事」的敘事手法,巧妙的將主角感情融入劇情,例如五人組之一的威爾道寧,表面看與劇情主線無關,卻深藏了不能說破情感,為了守護愛人的強大力量,最後選擇在病重危急之下犧牲自我,遭到冷凍送往三體人身邊,也成為了探取資訊的關鍵人物,影集當中帶有濃厚情感,也成為了正面評價之一。

《三體》上線以後評價兩極,筆者認為敘事節奏稍微緩慢,主要仍是充斥科學詞彙,勢必會讓一般觀眾難以消化,卻也帶有科普意味。我們若以改編角度來看已經相當成功,引領非原著的閱聽人進入劇情主軸,在第一季中帶出諸多關鍵劇情,難怪已經出現敲碗第二季的熱情粉絲。   

《三體》影集確實毀譽參半,主要仍是在於意識形態,中國網友對於劇情中的歷史情結義憤填膺,也有針對內容鋪陳的人物情感讚譽有加,如同莎士比亞所言,在一千個人心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瀏覽 6,16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