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科技VR 朝聖之路|漫談【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AI 等科技的快速發展已對人類的工作生活產生巨變,除了解決各大產業的發展需求,同時包含「形而上」的領域碰撞,當中又以宗教信仰結合歷史傳統與新潮科技,也引領了宗教科技進入世俗潮流。

示意圖:取自123RF

社會學者韋伯提出「宗教世俗化」,指出宗教的神聖制度與符號支配,透過世俗原因加以解釋,而非過去滿天神佛;一種從神義論轉向人證論的過程,也讓科技能夠融入其中。

更多新聞:大模型鬧「數據飢荒」的因應之道|漫談【主筆室】

數位科技的普遍應用早已進入宗教領域,由於2020年新冠疫情改變實體模式,如今包含祈福、禱告、讀經、祭解補運等,逐步走向線上多元的文創經營,甚至還有發行NFT等虛擬資產當香油錢。

科技融入宗教也因國際情勢以及疫情肆虐,貴為世界級的精神信仰中心耶路撒冷,在近幾年的朝聖之路愈趨艱辛,朝聖路程比起以往更加遙遠。在大衛塔博物館(The Tower of David Museum)、以色列的 Blime 與加拿大的 Occupied VR公司協力之下,發起《聖城》(The Holy City)虛擬實境體驗。

參與者透過穿戴式裝置與 360 環景影像,走進聖墓教堂造訪耶穌墓穴,也可登上阿克薩清真寺的岩石圓頂,探索哭牆隧道等進行互動,這類沉浸體驗不僅帶來多重感受,也滿足了宗教信仰。   

宗教科技無疑進入世俗潮流,透過人證論作為互補,從線下到線上的宗教儀式,藉由虛擬實境打破時空限制,也能彼此傳承最珍貴的信仰文化。

瀏覽 2,12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