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日本工程師轉職紀錄 — 轉職仲介 轉職平台使用心得

圖文/shio

轉職原因

在成為工程師後,薪資方面並沒有太大成長,另外由於公司是網頁外包公司,每個專案的交期都相當短,無法避免常態性加班。實在受不了cp值這麼低的職場生活,於是便興起了轉職的念頭。

轉職主要目標

這次轉職主要有三個目標想達成

1.年收至少要100萬up

現職的年收不到300萬(真的超級低…),考慮到目前我的工程師技術應該還在junior等級,因此先將希望年收設定為400萬(以工程師來說薪資應該算很低,不過未來還有計畫繼續轉職提升收入)

2.自社開發

現在公司屬於外包公司,有機會做各式各樣的網站(公司網站、電商網站、動漫相關的網站都有做過),接觸許多技術。不過專案期限大多都非常短,因此有一種學的技術多而不精的感覺,因此想透過進行自社開發,專注在相似技術上,同時縮減加班時間(不過我目前還沒實際做過所以不確定我的想法是否正確><)

另外考慮到未來想轉職的IT公司大多擁有自家的服務系統,因此想趁著這次轉職累積自社開發的經驗為未來轉職鋪路

3.可以使用vue.js React.js等JS框架進行開發

轉職平台使用心得

1.LinkedIn

一開始還蠻常使用的,認真登錄了資料後有蠻多仲介來敲我,大多是使用英文溝通。一開始很認真跟各個仲介交流資訊,到後期有主力使用的仲介後就漸漸懶散了…。不過未來應該還是會持續經營。

2. Wantedly

IT業界/WEB專門的轉職平台。可以在正式面試前跟企業進行casual面談(個人覺得面談本身其實也很耗心力所以不是很喜歡)

登錄資料後許多企業有傳來「気になる」,回傳「話を聞いてみたい」就算成功配對,如果企業願意就可以進行面談。不過我跟幾家公司match之後都沒有收到面談邀請…。所以在這次轉職中覺得沒有派上用場。

3.Green

IT業界/WEB專門的轉職平台。可以在正式面試前跟企業進行casual面談(個人覺得面談本身其實也很耗心力所以不是很喜歡)

登錄資料後許多企業有傳來「気になる」,回傳「話を聞いてみたい」就算成功配對,如果企業願意就可以進行面談。不過我跟幾家公司match之後都沒有收到面談邀請…。所以在這次轉職中覺得沒有派上用場。

4.Bizreach

登錄之後仲介的訊息真的會有如雪片般飛來~~(一開始有嚇到哈哈)

後來就只看來自公司的挖角訊息了。在這平台上有拿到3個面試,不過最後都因為不同原因在選考過程中婉拒了。

轉職仲介使用心得

1.ルクルートエージェント

在兩年前轉職的時候也有利用過的仲介。當時的擔當十分親切,對當時對轉職懵懂無知的我幫助相當大,不過最後並沒有透過她取得內定(也是因為當時的我太弱QQ),內心留下了一種愧疚感..XD於是這次轉職時就透過郵件再次聯絡擔當,並順利透過他們家取得內定。

優點:

  1. 案件算多,可以透過mypage自行搜尋職缺投遞(這個功能超重要的!)。app個人覺得也蠻好用的。
  2. 服務周全專業。 基本上任何問題都會很認真回答。有次我的擔當休息,代理的擔當也相當專業地在當天解決我的疑問。
  3. 仲介很親切,有時日文突然講得破破也不會不耐煩XD。
  4. 選考沒有通過也會跟你說明原因

缺點:

1.交涉能力不夠…?
到轉職尾盤時透過他們拿到了一家大手公司社內SE內定,內定回答期間很短(週五拿到內定下星期二中午要回答)。雖然很想去但是還有兩個最終面試還沒面,於是就拜託仲介跟企業進行延長交涉。但最後交涉沒有成功,考慮各種條件下還是選擇去了大手,但內心總是有一股遺憾~~(有透過仲介詢問無法延長期限的理由,雖然聽起來算合理但情感上還是有點難以接受XD)

2.對IT產業不熟
我的擔當仲介對IT產業可能沒那麼熟,因此有時可能沒辦法針對職涯給予較中肯的建議,不過有問題詢問時她還是會蠻盡心回答的。

3.職缺可能會跟期望有些不符合
原因可能同上一點,有些推給我的職缺不太符合我的條件。不過因為我也習慣自己搜尋職缺,並沒有感受到太多不便。

2.レバテック

工程師前輩推薦給我的網站。是專門負責IT領域的仲介。登錄之後似乎會先審查資料看是否能夠推薦工作。(查了下網路上似乎真的有人沒通過審查Q)如果審查通過的話就會寄來信件讓你開通mypage。

整體來看雖然有一些點讓我不太滿意,但如果想轉職IT業界的人還是蠻推薦可以登錄。

優點:

1.對IT產業熟悉,可以給予職涯建議
或許因為號稱IT領域專門,在本次接觸的數個仲介之中,レバテック的仲介給我的感覺是真的對IT領域最熟悉,也給予了我蠻中肯的職涯建議。

2.推薦職缺符合期望
在第一次面談後仲介迅速推薦給我20幾個職缺,大部分都符合我的期望。不過之後仲介就沒再推薦了,還是我自己主動敲仲介問他是否有職缺…

3.可以用line進行聯繫

缺點:

1.從mypage無法自行搜尋職缺投遞

2. mypage的設計(?有問題。明明沒有投遞的職缺狀態卻是エントリー中,讓使用者以為有投遞
這點在轉職中期才發現的大問題。在レバテック的mypage投遞職缺時,可以選擇「ぜひ応募したい」(超想應徵)「応募したい」(想應徵)「志望度が高くないが応募したい」(雖然志願度不算高但還是想應徵),當初覺得這只是給仲介參考用的,於是也蠻認真的分類職缺。而mypage上的職缺也全部顯示為エントリー中,便理所當然地認為職缺都有投遞。

不過過了2個禮拜後,發現有幾個很在意的職缺一直都沒有回覆,詢問仲介之後,他竟然回答其實只有投遞我選擇了「ぜひ応募したい」的職缺…當下整個大傻眼…。另外在東窗事發(?)的幾天前,我其實也另外詢問了幾個新職缺請仲介幫忙投遞,但追問後才發現仲介也沒有投遞我新詢問的職缺。(那我問你幹嘛??!)原本我是主力使用這家仲介,也想在他這裡拿到內定幫衝業績,但也因為這起事件,我對這家仲介的信賴跌到谷底,也開始主力使用起ルクルートエージェント。

雖然不清楚我的狀況是否是個案,但還是建議在使用レバテック可能要認真追一下目前應徵的進度,免得因為投遞過慢導致轉職時間拉長。

3.仲介從中期開始感覺不是很專業
理由同上,一開始雖然給了職涯建議但感覺專業度有點後繼無力。

4.選考沒通過的話不會跟你說明原因
就目前的經驗,只要是有面試過的公司大多都會跟你說為何沒通過的原因(經驗不足、測驗成績不夠之類的),不過レバテック就只會發一封郵件通知你沒有通過,讓人不知道要如何繼續改善。

3.G Talent /ビズメイツ株式会社

從LinkedIn上聯繫到,是專門幫忙外國人轉職的仲介。仲介很親切,不過推薦過來的職缺不是SES派遣(正職雇用但會被派遣到各個公司開發)就是在東京的工作。後來因為有通過其他家非SES派遣公司的面試於是就婉拒後續面試,之後就沒有再推薦職缺過來。

有提供一次模擬面接的免費課程(約兩小時),是針對外國人的,個人覺得能夠熟悉面試流程,蠻有幫助的。

優點:

1.仲介很親切,因為是針對外國人求職者的仲介,感覺不用太緊張自身的日文能力

2.有提供模擬面試課程

缺點:

1.職缺較少

2.後續follow感覺不是很積極

4.ブライエッジ株式会社

是在使用LinkedIn初期時聯繫我的仲介,仲介洋洋灑灑地寫了一篇為何要聯繫我的訊息(感受到我的無限可能之類的blabla),當下大受感動(轉職時人的內心是很脆弱的~)決定要跟這家仲介好好打好關係XD(整個很像是情竇初開的少女)不過這家仲介在之後就好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回信回得超級慢~~也留下我破碎的少女心;;

優點:

1.會詳細告知你企業的feedback。有透過這家公司拿到一間面試,雖然最後沒有通過但是企業有給了我很詳盡的feedback,也讓我在下一次面試時可以活用

缺點:

1.仲介回覆速度很慢
最高紀錄是問了問題後過了一週才回…給我個follow up的郵件也行啊…

2.推薦職缺不太符合需求
我這次轉職主要是想尋找junior engineer的職缺,不過對方推了很多senior的職缺過來,想當然爾書面都沒有過…

5.RGF Professional Recruitment

從LinkedIn上聯繫到的仲介,似乎是以外資企業為主。印象其實不是很好,第一次面談說要推薦paypay以及line的職缺(其實當時興趣也不大)。寄了履歷書以及職務履歷書後竟然音信全無?!!!當時真的覺得是不是來騙我個資==過了約莫3個禮拜後擔當者有聯繫我推薦職缺,但當時轉職活動已經接近尾聲就沒有回覆了。

結語

以上就是本次主要使用的仲介介紹了。先聲明這些都是我的個人經驗,每個人與仲介的緣分也不相同,我覺得很雷的仲介公司也可能會是你的真愛(?)另外個人偏向一次跟兩三位仲介同時保持聯繫就好了,太多就有點overload了。轉職真的是很累的事情,遇到不適合的仲介立刻掰掰,不用為他花費太多心力。也希望大家在轉職路上都能順順利利!!

本文由 shio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瀏覽 1,231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