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姊帶路】聯發科 數位IC設計工程師&資深工程師 面試經驗

原標《聯發科-數位IC設計工程師&資深工程師|面試經驗分享》

【學長姊帶路】聯發科 數位IC設計工程師&資深工程師 面試經驗
待遇不錯,建議是電機、資工所的碩博士畢業生可以多往這類工作從事。不過要求多且高,所以需要有一定的資歷的人才會建議任職。(photo by photoAC)

作者/太陽能數位IC設計助理工程師

1. 工作產業及職務類別:

產業別:半導體製造和IC晶片設計.
公司名:聯發科技有限公司
期望面試職缺:數位IC設計工程師
實際獲得工作機會:資深工程師

2. 聯發科工作內容簡述:

專案支援。大多是助理性質的助理工程師職缺內容。所以,會需要跟既有主要的工作人員多往來來溝通了解目前狀況並協助對方解決問題。過程需要不斷地收集和整理相關的資訊來做出適當的行為。

大多工作人員現況在數位IC設計上受限於工具的使用的考量有限。所以,工作內容就是在協助他們改善和提升品質。所以整體面試的過程的內容會逐漸地由期望任職的「數位 IC 設計工程師」轉向任職有過往經驗的學校內的研究助理的相近的「資深工程師」職位。就是用「資深工程師」這個更廣泛的職缺內容來將你的過往的「數位 IC 設計」和「相關工程開發」的經驗給統包進去來最大化合適度並任職之。

就是要你要對他好的意思。要你承擔更多責任的意思。所以,公司端行事上多會「最大化」地將你的過往經歷給統包下來來讓你承擔更多的責任。所以,若身上有一些問題、研發替代役問題、健康問題、家庭因素、或是職業上的規劃的人建議要多跟公司端溝通。

因為公司端的價值最大化的行為的擴張你的責任範圍,衝衝衝的舉動導致很多時候你是事後才知道狀況而進而導致你在公司內的作為會越來越被動。跟不上公司內部行事的規劃會導致很多時候不會考量到你身上的家庭因素而導致你需要進一步另做打算。

3. 聯發科面試問題、以及問您是如何回答的:

大多對於「其他 IC 設計公司的現況」和「既有工作經驗」有興趣。建議是簡單帶過即可。大多公司的行事上也不太願意被提及工作細節來減少競爭。若問的內容不容易回答的話,就會需要用到學校所教的經驗來協助解決。一般來說,公司端對於學校教的內容比較不感興趣。所以,學校的內容若是講得太多,就職和任職上的時間不容易長。

因為學校端的相關內容會對於公司端的實用性低而不太願意長期任用。若是缺少工作經驗,則建議要去會提供在職教學的公司就好。這樣的公司會提供一定程度的教育訓練來協助問題的解決。來改善你的任職合適度和增長任職時間。暫時來說,會提供比較多直接且有用的在職進修的公司就是瑞昱半導體。所以,蠻多聯發科技的人才來源就是瑞昱半導體。人力銀行目前也有蠻多在職訓練的整理,大多都還不錯,雖然可能會有一些錯誤,但是應該都可以協助改善到能高分任職。

暫時來說,聯發科技是一家在職訓練提供的公司。意思是,但是,有很多的教育資源你可能是看的到但用不到。問題在於,工作上的狀態大多是衝衝衝的狀況,所以,在職進修的時間不能佔用工作時間 1/10 以上。甚至,你是需要配合著加班來改善在工作上的表現,協助公司盡快地推出新的產品來提升股價。

因為,太長的學習時間佔用工作上的時間會導致工作表現變差而進而逐漸地生活會出現困難。所以,你會需要有夠好的過往經歷來讓主管願意給你夠長的學習時間和學習資源來改善在工作上的表現。這些教學資源對你才會產生實質的作用。所以,大多建議會需要自己先在其他地方有所工作經驗的積累以後再進去。故,暫時來說,不太歡迎沒有足夠的相關工作經驗的人。

面試題目大多集中在如何實做晶片和具體成果。所以,就是有什麼專案的經驗內容就講什麼。能講的多細就講的多細。大致上,公司端還是一個職場資訊極度飢餓的狀態。所以,還是自己曾經做過的專案會派上較多的用場。可以講的更清楚一些。在面對處長級以上的資歷更深的主管的面試時候,可以應對的更好一些。所以,逐漸地,就是考驗你的實做經驗和表達能力。成果是蠻重要的。所以,成果通常是不能太差、或是改善的效果不明顯。

4. 面試過程中最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馬拉松式的面試。一共耗費三個月的時間才面試完畢。會需要配合公司端的時間而多次調整。會隨著時間經過,有第一階段面試和第二階段面試,問題和要求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多、越來越廣泛、且要求越來越高。所以,原本預期是面試專業度高的「數位 IC 設計工程師」的職位,但最後實際任職變成責任承擔更廣泛的「資深工程師」。就是,公司端會依照自己的需要而片面改變最後任用你的職位。這會導致你實際工作的內容和面試時有所出入而難有準備,缺少準備的狀況下最後結果就是不了了之。就是你做了不會好(因為你不會更廣泛的責任更多的資深工程師的職責的問題),不做也會好(會有更適合的人來替補更廣泛的責任更多的資深工程師的職責)。

5. 對其他面試者的建議或分享?

待遇不錯,建議是電機、資工所的碩博士畢業生可以多往這類工作從事。不過要求多且高,所以需要有一定的資歷的人才會建議任職。所以,若是缺乏經歷的話,建議要去其他入門級的公司或學校多歷練之後再從事之。學校的教育性質的晶片的訓練,大致上至少要兩個獨立(能從頭做到尾)的晶片實做的經驗,在公司端才會比較能被接受並列為「入門級」的資歷。大致上,學校端還是相當歡迎學生繼續在校內歷練,積累資歷。

由於學校能提供的晶片實做的環境大多是教育性質。所以,高階或前瞻(指的是 90nm 或更深入的製程)等對公司端實用性高的實做經驗大多不是學校能夠承擔的起。90nm 之前,大約單一晶片設計的製作費會落在100萬-250萬台幣。越多的設計考量和越好的工具所使用的(時間和金錢上)經費支出越多。所以,若需要兩個獨立實做的晶片的經驗的話,學校至少要在你身上花費 200 萬 – 500 萬台幣來養成你的「入門級」的經歷。

所以,你會需要「本來」就會需要有足夠且夠好的過往經歷,才會讓學校願意花這麼多的錢讓你去進行「學習性」的實做。原則上建議是量力而為,因為公司端對於這些經驗的需求是沒有上限的。意思是經驗越多越好。你能夠找到越多的人買單你的「學習入門」的晶片設計開發的經驗越好。就是你身上的經驗的「含金錢的量」越高越好的意思。

所以,若是需要配合著公司的需要而就讀的話,大多建議要多從事產學合作、企業實習等活動來拉近距離。暫時來說,學校端對於「配合公司需要」的訓練的事情興趣缺缺。因為不符合大學設立的教學上的需要。所以,有較強的就業需要的人建議是要多跟教授和企業三方溝通來改善之。來改善就業的合適性。因為,目前大學的教育,是以普遍性高的知識性的教育為主,而不是以解決特定公司需要而設立的。

所以,你可能會學蠻多對於「賺錢」沒有立即幫助的知識。而大學教的知識大多是畢業後15年以後才會實際發生作用。最知名的例子就是比爾蓋茲。就是有較強的賺錢的急迫性需求而導致無法繼續在學業研究上精進。經濟壓力下,就是改從事更積極解決公司端的問題來賺取更多的錢。所以,有較強的賺錢的急迫性的人,建議是不要念得太高。因為,在就業的實用性會隨著學歷越高而實用性降低。

此外,比較沒有經濟壓力的人而想要多唸書而精進的人,建議是要遠離會為你帶來經濟壓力的人。建議是要多接近能夠解決你的專業上問題的職業人士,而要遠離會讓你花錢的人事物。

本文由 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授權轉載,原文〈聯發科-數位IC設計工程師&資深工程師|面試經驗分享

___________

你也有經驗想分享嗎?快來投稿賺稿費吧!

瀏覽 71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