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學家開發能送藥隱形眼鏡 更快治癒角膜傷口

譯者/Elisa

角膜擦傷的患者,通常會戴上一種透明和透氧的隱形眼鏡式繃帶七到十天,讓藥物能治療受損部位,但這種方式無法確保藥物能一直停留在眼裡持續治療,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研究人員,因此推出一項創新技術,開發一種新型的隱形眼鏡材料作為角膜受傷的繃帶,能調節藥物釋放量,加速眼睛癒合。

角膜患者福音!加拿大科學家開發能送藥隱形眼鏡,更快治癒角膜傷口。示意圖/123RF

科學家打造能給藥的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繃帶材質源自膠原蛋白的副產品「甲基丙烯酸酯化明膠」(Gelatin methacryloyl, GelMA),膠原蛋白原本就存在於眼睛裡,參與傷口癒合過程,但是因為太軟又脆弱,無法成為合適的隱形眼鏡材料。研究團隊因此用甲基丙烯酸酯化明膠為基礎,創作出比膠原蛋白強十倍的生物材料,並添加一種關鍵酶物質,也就是在傷口癒合就存在於眼睛裡的基質金屬蛋白酶MMP-9。

更多新聞:病患福音!生物工程打造人工角膜 技術大突破|專家論點【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新材料能依眼睛傷口需求釋放適量藥物

研究人員表示,新型生物材料能夠因應身體需求,釋放與傷口的裡MMP-9含量成比例的藥物,也就是說MMP-9分解生物材料同時,裡面含的藥物就會釋放出來,傷口越大,釋放的藥物量也就越高。科學家也在繃帶材料上放了名為牛乳鐵蛋白(bovine lactoferrin)的藥物,促進角膜傷口更快癒合。另外這款繃帶材料,只有在眼睛溫度下才會活化,就能進一步控制藥物釋放量。不過科學家也表示,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來對產品進行細微調整。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

瀏覽 279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