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影響大   恐增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

編譯/高晟鈞

新的研究表明,空氣中存在的磁鐵礦顆粒可能是誘發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雪梨科技大學、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和新加坡科學技術局的研究團隊,研究了空氣汙染對小鼠大腦健康與人類神經元細胞的影響,希望更了解有毒空汙顆粒如何導致阿茲海默症

最新研究顯示,空氣中存在的磁鐵礦顆粒可能是誘發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圖取自ScitechDaily

更多新聞: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美若停用核電 一年將增加5,200人死於空汙

阿茲海默症的環境因素

作者Cindy Gunawan表示,只有不到1%的阿茲海默症病例是遺傳性的,因此環境與生活方式很可能在疾病中扮演著重要因子。先前已有研究表明,居住在空汙嚴重地區的人,有較高風險罹患阿茲海默症。此外,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中也發現了大量的磁鐵礦,一種磁性氧化鐵化合物。

研究人員將健康小鼠與遺傳上較易患上阿茲海默症的小鼠,分別暴露在佈滿鐵、磁鐵礦和柴油碳氫化合物的細微顆粒環境中四個月,並最終發現了許多有關阿茲海默症的病理現象。

行為變化與生物機制

研究人員觀測到了海馬迴和大腦皮質部分區域的神經元細胞喪失,並發現澱粉樣斑塊的增加。此外,研究人員也觀測到包括焦慮感增加、短期記憶障礙等與阿茲海默症病徵相關的行為變化,尤其在遺傳易感性的小鼠中特別明顯。

磁鐵礦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空氣汙染粒子,主要來自汽車廢氣、木材燃燒和火力發電廠(燃煤)等高溫燃燒、煞車片與引擎磨損等過程。

磁鐵礦可以通過鼻腔內部和嗅球(大腦負責掌管氣味的一個小結構),繞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誘導神經元細胞的免疫反應,引發發炎、氧化逆境,並最終造成細胞損傷。而發炎與氧化逆境,都是已知導致阿茲海默症的重要細胞生化反應。

磁鐵礦引起的神經退化現象與遺傳變因無關,即使是健康小鼠,依舊表現出了阿茲海默症的行為變化。作者建議應將磁鐵礦顆粒物納入空氣品質指數的評級中,並減少汽車和燃煤廠排放有毒廢氣的措施。

資料來源:ScitechDaily

瀏覽 10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