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系 VS 補習班:對工程師職涯有那麼大的影響嗎?|專家論點【林鼎淵】

圖片來源:freepik

大學要讀 4 年,而補習班大約 3~6 個月;普遍來說,我們會覺得大學本科畢業的能力會比較強,但這幾年看下來還真的不一定,這麼為什麼呢?

心態上的差異

我們通常是 18 歲上大學,此時的我們還沒有遭受過社會的毒打,並不知道畢業後將要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用輕鬆愉快的心情去讀大學,儘管表面上讀了 4 年,但實際上有多少時間在讀書,就真的只有自己才知道了。

而選擇靠補習班轉職的人,大多有一定的社會歷練,他們是認知到目前的職涯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下定決心轉換跑道。

跟大學生比起來,他們通常是抱持著「改變命運」的想法去上課,因此這兩者的學習積極度是完全不同的。

有些大學生會翹課,或是在上課滑手機;但報名補習班的人通常都會準時出席,上課認真做筆記,下課找老師問問題,假日繼續研究。

補習班報名費是自己的血汗錢,沒理由打混摸魚浪費掉。

面試的表現

許多本科系畢業的學生並沒有認真準備面試,很多都是憑本能在回答問題的;而補習班出來的人,通常都有經歷過模擬面試,知道不同問題該如何應對。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畢業證書只不過是一張入場卷,讓你有機會被更多人看見。

在人才市場上,「人」就是商品,包裝精美的容易溢價,賣相較差的容易折價;不要期待公司主動理解你的內涵,在職場上要懂得「包裝」才有更多機會!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工程師

筆者是資工系畢業,但身旁有些同學儘管畢業了,但還是不太會寫程式。

也許會有人好奇這樣是要怎麼畢業?不是都有「上機考」測驗嗎?

恩…他們為了畢業,硬生生把幾百行、上千行的程式碼給背下來了。

對!你沒看錯!是「背下來」而不是靠自己對程式的理解寫出來的;其實這也側面說明,就算是本科系畢業,他的天賦也未必適合當一名工程師。

很多人大學選擇科系是憑「直覺」,或是看哪個科系未來比較「賺錢」;但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又堅持不轉系,就會白白浪費 4 年光陰。

相比下來,如果你對一個領域一無所知,補習班 3~6 個月的長度是更為合適的,他能讓你先體驗看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個領域

未來發展

人生很長,在長達 30~50 年的職涯面前,是不是本科系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也許在職涯初期,本科系出身的人表現更好、知識更全面;但隨著時間推移,如果沒有持續精進自己,那這些領先的優勢將會慢慢消失。

學歷在前兩份工作有參考的作用,但越往後走,越看重你在實務方面的表現,以及與團隊溝通協調的能力。

如果一個人都 40、50 歲了,還只能拿自己的學歷來炫耀,那代表他出社會後混得很差。


☛ 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我,可以 Follow 筆者的技術部落格 。
☛ 如果想在 AI 的浪潮中站穩腳步,筆者出版的新書絕對是您入門 AI 的第一步!

瀏覽 81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