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術】從梅克爾與啟蒙恩師相處 學習基礎的進退之道

作者/王裕玲

德國前總理—安格拉.梅克爾,以冷靜智慧而著稱於政治,也以其獨特的管理和領導方式留下深刻印象的女性領袖。她的職業生涯提供了許多關於如何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中,向上管理與自我定位的寶貴教訓。以下將從梅克爾與她的啟蒙恩師相處的故事中,探討三個關鍵與主管相處的基礎進退之道。

精準的時間管理與承諾的力量

梅克爾對於時間的管理和對承諾的尊重,是她認為最基本的工作條件。個性上討厭被迫急促完成任務,如果有人要求她在明天早上七點前完成一份文件,她會確保在六點五十分之前就完成報告並且將文章直接交付在對方的桌子上,展現出看似正常卻又不易達成的效率。應用在一般職場上,我們在面對向上管理的議題時,這種對上層交付的基礎承諾,的確能在任何人面前建立信任可靠的形象,進而能夠在組織中站穩腳步,逐步提升影響力。

更多新聞:【向上管理術】工程師如何發揮向上管理的藝術 瞭解職場協奏的三步曲

與啟蒙恩師的進退之道

從梅克爾的政治生涯中,我們可以看到她如何巧妙地應對政壇巨人的挑戰。在她的啟蒙恩師和其他政壇巨頭相繼面對困境時,梅克爾從未選擇火上加油,但也從不輕易地提供解決方案,除非確定那是最合適的時機。這種策略性的等待和觀察,不僅保護了自己,也讓她能夠在適當的時刻,以最適合的方式進行干預。

學習靜靜地觀察,等待最佳時機。這種策略性的思維,不僅能練習自我的謹慎及耐心,也是一種極其有效的向上管理藝術。在任何組織中,了解何時行動、何時觀望,對於建立自己的權威與影響力相當重要。

合作與謙遜:梅克爾的人際互動哲學

與許多渴望權力和控制的政治人物不同,梅克爾展現了一種不同的領導風格——尋求合作並保持謙遜。她總是願意與人合作,即使面對的是意見不同的對手,也能夠保持自己的堅定信念而不顯浮誇。這種態度能幫助在政壇中贏得了廣泛的尊重,也成為了向上管理的風範。這提醒著我們,即使在充滿爭議與挑戰的職場環境中,練習保持冷靜、有計畫性以及將眼光放遠的策略性的態度同樣能夠取得成功。

身為女性的梅克爾,她從不急於爭奪權力或展現控制欲,這讓她能夠在眾多男性領導者之間脫穎而出。她的政治生涯充滿了與各方協商並推動合作的例子,而她那低調但堅定的信念,在不少情況下,都默默地塑造了歷史的進程。這也給了我們所有現階段邁向成長之路的職場人提供了重要的啟示:志在成為領導者的人,應學習如何在複雜多變的世界中,以進退得宜的智慧引領團隊走向成功。

瀏覽 16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