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術】失敗要趁早:把握社會新鮮人的緊張感

作者/王裕玲

即將迎來大學畢業的季節,許多社會新鮮人早在畢業典禮前已加入企業實習,拿到入職通知單。正準備上班穿著、辦公小工具以及上各種商業課程,摩拳擦掌整頓心態中。上週筆者在日本看見了許多穿著嶄新西裝、略帶不安且明顯是社會新鮮人的年輕人。聽到身邊的高層羨慕地說出了心中感想:希望他們能享受這一生中唯一一次的「新社會人的緊張感」。

職場不像學校,不會有人主動伸出援手,成長的速度將取決於你自己。圖 / 123RF

社會新鮮人在接下來的一年將如何度過?在團隊合作與向上管理上的平衡投入,這將決定自我作為未來商業人士的路徑。在這裡,身為中階主管的筆者,建議大家開始利用新人的特權,享受這「失敗是被允許的」的特權,這是管理者給予新人們的一把入門鑰匙。不要因為「自己做不到」而害怕成為累贅,大膽地挑戰,從失敗中學習,當然,同一個錯誤最多兩次,請不要過第三次。

更多新聞:【向上管理術】從組織變動洞悉主管真正想要的人才

第一步:努力讓別人覺得你是「有用的存在」

「主管,整理資料就交給我吧!」

「前輩,團建的主持人就交給我吧!」

「沒事,搬重物就交給我吧!」

這種什麼都好,的確不錯。能夠建立起「如果是那件事的話,就找那個新人就對了」的形象。這的確可以讓主管與團隊記住你,或許如果人們記住了你,獲得表現的機會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

第二步:讓人覺得「有魅力」

「他全力以赴」

「不是自我為中心(不會為自己辯解)」

「在沒人看到的地方努力練習」

這樣,主管也會在心中替你加分,周圍人對你的看法也會加乘有用。是否被經驗豐富的人看作「值得培養」,這將極大影響你作為商業人士的成長速度。首先是被記住,然後是讓人想要和你一起工作。「培養」意味著他人決定用自己的時間來幫助你。能夠獲得忙碌之人的時間,是多麼珍貴。

第三步:跟著有魅力的人學習

前不久我有機會與某電視台的資深媒體製作人閒聊,他曾製作過全國性熱門節目。自豪地說,電視台有三位名主持人,而唯一一個曾與這三人都合作過的甘苦談只有他講得出來。這是了不起經驗。在任何領域都有「大師」級的人物,但通常如果你只跟特定的人合作,就很難有機會與其他人合作。其他人出於某種顧慮,將不會大方給予合作機會。而他卻能在年輕時順利地與三人合作!這表示他被每個人認可為「可培養的人才」,而他也只是選擇了與魅力的人一起合作,並努力尋求機會,不斷向上請教、不斷希望對方給予指導。

主管眼中新人成長比例

曾經有個主管說過,他在看每個新人,有一個成長的比例是70:20:10。這個比例描述了各因素對自己成長的影響程度。70%來自於「你經歷了什麼」,20%來自於「你與誰一起工作」,10%來自於「培訓與學習」。誰你與誰一起經歷什麼,幾乎決定了一切。而這些「什麼」的機會是由那些「誰」所提供的。這不像學校,不會有人主動伸出援手。找到那些「願意培養你的人」。成長的速度將取決於你自己。

瀏覽 109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