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二三事】人人都愛聽故事   3大技巧說動面試主管

編譯∕龔鈺翔

一旦進入面試考場,開口的同時面試官早已開始評分。如何善用說話技巧,說出面試官想聽的話是門大學問。根據CNBC報導,一般招聘團隊都欣賞喜歡分享故事的應徵者,因此前Google面試官Nolan Church 整理了3階段故事架構,可以讓故事給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成功行銷自己、幫助拿下好工作。

更多新聞:【職場二三事】優秀領導者未必都是社交王 5個特質更服人

聊聊自己的缺點

Church表示,只要是人都會想要談論自己的優點、隱藏或過度包裝缺點,其實這很快就會被面試官找出破綻。因此Church認為,只需要分享一個從前工作中所犯下的一個案例就足夠。大致描述事情的經過,最後在告訴面試官怎麼改進,從中學到了什麼。

Church補充,其實聊聊缺點實際上是一種優勢,只是許多人不知道罷了。面試官知道只要是人就沒有完美的,所以試圖營造毫無缺點的形象是不可能的;反之,他們看重那些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從中吸取教訓並精進的應徵者。

引人入勝的故事

我們都聽過一句話,「你有酒,我有故事」,道盡人生百態。說故事最能夠讓他人沉浸在故事中,進而產生共鳴,也是讓面試官可以稍作休息的好時機。

Church打個比方,如果以前都是用原有固定模式工作,而團隊成員認為需要做出改變、自己也願意試試看,這不僅能顯示出善於合作,積極傾聽他人的想法,還做到了團隊協作力、適應力與靈活性,這就是現代職場看重的能力,因此很可能受到面試官的賞識與額外加分。

結尾帶出影響性

Church表示,面試官都喜歡了解故事帶來的影響力,例如今天化妝品公司推出新產品之前可能不知道效果如何,但是時間久了,如果沒有收集該產品實際使用數據說服消費者,就很難繼續量產。

同樣的道理,向面試官解釋故事帶來的影響很重要,例如更換了工作模式帶來更高的生產力?還是讓團隊之間工作更融洽?如果用這種方式思考故事的架構,很可能超越其他應徵者。

結語:

面試答題自然就好,以上間接學習說故事 3大重點,第一是誠實坦承自身缺點,適度包裝缺點,勿誇大自身優點。第二,用具體事蹟描述故事,有邏輯性和架構性的闡述故事;最後,簡述該故事學到的事和影響性,可以提高工作到手的機會。

資料來源:CNBC

瀏覽 150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