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推特 :偏右充滿敵意  破壞言論自由

馬斯克對推特的接手引起了各界的擔憂。而其中,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馬斯克為平台帶來的改變,會如何改變我們的現實世界。尤其現在「社群媒體」幾乎成為了人民發聲的平台和政治人物操弄大眾的有效手段。以下整理了一些專家的意見與想法。

專家評推特 :偏右充滿敵意  破壞言論自由(示意圖:123RF)
  • 紐約法學院的法學教授Richard K. Sherwin:馬斯克將破壞言論自由,而不是保護它

Sherwin教授表示,馬斯克對言論「絕對自由」的呼籲聽起來可能很簡單,但其含義卻令人不安。他說,馬斯克對言論自由的理解就是:他想說什麼就可以說什麼。

然而,Sherwin教授說,有意義的自由是需要基本規則來限制濫用的,否則它就只是一紙空文。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有禁止買賣和服務市場欺詐的法律。如果沒有這些限制,造假和詐欺就會激增,而如果引發了不信任,將不可避免的導致市場失靈。

對於意見和想法來說也是如此。所謂的「言論自由」並不是可以故意或不顧後果的發表損害他人,或使其權利處​​於危險之中的言論。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制定了禁止誹謗的法律,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有禁止煽動暴力、作偽證以及說謊的法律。

  • 《紐約時報》科技分析專家Kevin Roose:馬斯克可能會使推特偏向右翼 危及2024的總統大選

川普因煽動暴力導致多人死亡,帳號倍推特永遠禁止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馬斯克明確表示,他將重新歡迎這位前總統進入推特。

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共和黨人對馬斯克的掌權感到興奮。Roose表示,馬斯克會讓推特有比現在更多的「右翼人士」,更少針對錯誤訊息和極端主義的審核。而如果之後推特在美國政治和媒體文化中的作用仍能像今天一樣,同時他如果持續允許更多共和黨政客在推特上發表極端立場,就可能會大大影響2024 年的總統選舉結果。

馬斯克雖然自稱中間派,但他經常反對「覺醒的左派」,他也毫不掩飾他要讓推特成為一個更友好的右翼聲音平台的計畫。

政治公共事務公司 Bully Pulpit Interactive 的總裁 Andrew Bleeker也表示,川普重返推特可能對 2024年的選舉產生巨大影響,尤其是如果他是候選人的話,更是可以直接把馬斯克對推特的收購視為「對川普競選活動捐款了400 億美元」。

  • MSNBC 主持人Alex Wagner:推特正變得更加充滿敵意

無論是物理的還是虛擬的,很多所謂的「平台」通常都是「由統治階級為統治階級」設計的,而且往往對女性或是少數人群(他者)懷有敵意。 而現在,馬斯克更加放大了推特的這個問題。因為他正在取消平台的安全措施,並鼓勵用戶「自由表達」意見(包括敵意)。

Wagner表示,馬斯克解雇了負責打擊假訊息的策展團隊、為記者和人權倡導者提供保護的人權團隊、人工智慧道德團隊和保護用戶隱私的一半的安全團隊。她說,失去這些人可能會使世界上的人權倡導者更加脆弱,而自從馬斯克接管推特以來,針對少數族裔的錯誤訊息和仇恨言論大幅增加,更是證明了,當不受監管時,「公共空間會賦予統治階級特權」。

所謂的「公共空間」已經讓社會中「階級較高」的人擁有特權,而其他人,如少數族群或弱勢者,則會理所當然的成為受害者。然而比起「公共空間」,「私人擁有的公共空間」又更加糟糕。丹佛大學法學教授Sarah Schindler就提到,私人擁有的公共空間,因為具有「排他性」,只歡迎某些人,而且只允許有限數量和類型的活動,因此經常無法成為「好」的公共空間。

然而Wagner就說,馬斯克對推特的收購使其更像是一個「私有的公共開放空間」。而從上面我們也可以看到,現在,推特似乎是照著馬斯克的「個人意識」走,而馬斯克又是一個「個性鮮明」的人物,這可能將把推特帶向一個令人恐懼的未來。(編譯 / 莊閔棻)

參考資料:The Washington PostMarket WatchThe New York TimesMSNBC

瀏覽 909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