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冷卻產生清潔電力 比太陽能電池可節能30%

譯者/Elisa

輻射冷卻(radiative cooling)是地球上物體,將熱能釋放到外太空的過程,但周圍環境不會變暖,因為熱量透過紅外線散發,直接溢出地球大氣層。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研究人員現在還利用這項原理,開發了可冷卻和供電的雙重設備,能用來代替空調與冰箱,減少耗電。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研究人員開發了可冷卻和供電的雙重設備,能用來代替空調與冰箱,減少耗電。圖 / 截取自Interesting Engineering

輻射冷卻+太陽能可產生清潔能源

這項裝置由太陽能電池組成,並採用輻射冷卻技術產生清潔能源,並將熱量從地球上消除。研究團隊設計出一種新型超薄的透明輻射冷卻器,能傳送大部分光線。負責人表示,紅外線會從一塊透明的低鐵玻璃(low-iron glass)輻射出去,穿過大氣層,而放在輻射冷卻材料下的太陽能電池,就能在輻射冷卻器運作時繼續發電,不論白天夜晚,輻射冷卻器就像一台能24小時全天運作的天然空調。

更多新聞:世界最熱地區也不用擔心!麻省理工學院開發零電力冷卻系統

雙能冷卻設備比太陽能電池節能30%

經過測試後,研究人員證明冷卻設備可在白天將環境溫度降低多達攝氏5度,再透過風扇將這股涼意傳到建築物,保持全天候涼爽。這種雙能源收集設備也很小,能夠放在屋頂或地面上,就像安裝太陽能電池,但和標準的太陽能電池相比,還可節省超過30%電力。負責人表示這項設備,有望朝未來零碳冷卻發展邁出一步。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

瀏覽 14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