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科技大事回顧】加密貨幣市場的熱潮、破產與欺騙

作者/Vanessa

2022 年,可以說是加密貨幣最動盪不安的一年。

儘管回顧歷史,比特幣價格也歷經過這種大起大落的盛衰週期,比特幣在 2018 年飆升至約 2 萬美元後下跌 84% 至 3,000 美元,而後又反彈,在 2020 年 11 月漲至近 17,000 美元並一路漲至高峰破 6 萬美元,直到今年景氣全面下滑。在通膨與和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壓力下,無論股市和加密貨幣市場都受到大幅打擊。

2022 年,可以說是加密貨幣最動盪不安的一年。示意圖/123RF

不僅美國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 股價持續下跌,從年初至今股價已重挫 86%,Terra、三箭資本和 FTX 相隔僅幾個月接連倒下。但幣圈也不盡然都是災難,例如在俄烏衝突也看到加幣貨幣能發揮的貢獻,以下就來回顧今年加密市場的面貌吧!

投資者對加密貨幣的興趣提升

全球加密貨幣市場總市值已突破 3 億美元,在監管規範還不明下,使金融機構不得不去思考如何參與這塊市場。今年比特幣(BTC)與以太幣(ETH)價格也曾創下歷史新高,NFT 市場指數增長,以及去中心化金融 (DeFi) 協議成長規模創紀錄之際,反映加密項目在今年正獲得空前的關注程度,也帶動更多風險投資加入新創投資,助長市場的狂熱現象。

當加密貨幣交易者紛紛離去

然而隨著央行政策轉向,為了控制通膨而提高利率,也造成投資者開始改持有低風險的資產,甚至隨著風險資產價格開始下跌,引發加密市場的加速拋售,截至 2022 年第二季,加密貨幣市值已下跌超過 1 萬億美元。

在一系列巨額拋售下, 生態系統價值超過 400 億美元的 Terra 也面臨崩盤,UST 失去掛鉤後引發了擠兌,使 UST 的交易價格跌至 0.36 美元。這場崩盤更造成市場的流動性危機,Celsius 、 三箭資本受到最大衝擊,接連宣布破產,而反映 CeFi(中心化加密借貸平台)大量借貸的風險。

FTX 的墮落

上述事件都不如全球第二大加密交易所 FTX 與其創辦人 Sam Bankman-Fried(SBF)從英雄形象一夕殞落而震驚市場,此危機在 11 月初引爆,傳言指出 FTX 的非官方姊妹公司 Alameda Research 流動性不足,而引發了人們開始在 FTX 平台上撤離資金,FTX 的償付能力也引來幣安 CEO 擔憂,且開始有更多證據表明 FTX 挪用客戶存款來彌補 Alameda 的不良交易。到了 11 月下旬 FTX 申請破產保護,12 月 13 日,SBF 被巴哈馬警方正式逮捕。此事件可說是重創了大眾對於中心化交易所的信任,甚至是對加密市場的信心。

幣圈寒冬以後

儘管今年幣圈有許多令人失望的事件,但今年區塊鏈仍創下不少里程碑,如以太坊成功升級為 2.0,新的「權益證明機制」比原本的「工作量證明」更加節能。而破產事件也促使更多人關注加密貨幣的監管規範,以及透過交易所揭露如儲備證明等更透明的溝通。相信未來在技術創新進程上,也將為加密投資組合打造更適合的基礎建設。

瀏覽 93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