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禁令是拜登與川普對決?|漫談【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美國眾議院通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程式侵害法》(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要求總部設於中國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在六個月內分離旗下短片分享平台抖音(TikTok),否則將從美國APP中全面禁用。美國前總統川普直接表示反對禁令,搶食年輕選票意味濃厚。

示意圖:取自123RF

TikTok在美國的活躍用戶每月突破上億人次,當中又以年輕世代成為主要使用族群,且在全球遍及將近140個國家,保守估計上看10億用戶。川普在受訪竟然公開表示TikTok可說毀譽參半,但青少年若無法使用TikTok將會「發瘋」。

更多新聞:「雲端廚房」難擋食安隱憂|漫談【主筆室】

美國總統拜登的競選團隊為了接觸年輕族群也已加入TikTok,川普與共和黨意見相佐直接表達反對禁令,可見雙方透過民調了解,限制TikTok等於失去年輕人的選票。根據目前的民意調查,年輕選民面對拜登與川普的選擇恐會因為TikTok禁令顯得詭譎多變。

川普對於封殺TikTok開始另找戰犯,強調臉書才是全民公敵,一改先前的反對態度,直指臉書對於國家產生負面影響,尤其是在選舉當中。另一方面,他卻點名中國汽車產業,表示如果順利當選將會強加關稅,鎖定汽車而縱放TikTok的「雙標做法」,說穿就是為了總統大選的年輕選民。

拜登自己也在使用TikTok助選造勢,卻對國會通過「不賣則禁」的法案表達簽署意願,原因在於抖音出現反對美國中東政策,對於現今武器金援的政府作法長期杯葛,如此勢必影響年底選情,換言之,某種程度不禁TikTok,恐將提前出局而錯失連任機會。   

TikTok禁令演變成為拜登與川普對決的另一戰場,鎖定年輕族群作為籌碼,也讓這場詭譎多變選戰提前開打,萬一對於拜登使出拖延戰術,當選再禁也不失為一個絕妙好計。

瀏覽 2,77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