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離子體隱形技術有影無?|漫談【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中國大陸的等離子體隱形技術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已有突破進展,能在戰機雷達回波信號最強之處覆蓋一團等離子雲,可以隨時打開關閉,打開之後,便能夠讓戰機從雷達上消失。

示意圖:取自123RF

等離子體隱身技術能讓戰機若隱若現,強化高速性能的四代機提升為五代機,五代機的設計將不再受到幾何形狀限制,這意味著性能可以大幅提升,很有可能徹底改變未來空戰的軍備競賽。

更多新聞:TikTok禁令是拜登與川普對決?|漫談【主筆室】

在飛行器的匿蹤上透過等離子發生裝置附著在飛行器的「高散射部位」(例如打散氣流部位的機頭等),產生的等離子容易沿著表面流動,進而包覆整架戰機,只要裝置能夠產生足夠密度厚度的等離子體,便能達到隱藏效果。

如同美國影集《星際爭霸戰》的情節描述,啟動隱形裝置的克林貢外星戰艦,潛行到聯邦星艦附近又突然現形,當下鎖定星艦啟動攻擊,遭到偷襲的聯邦星艦不及反應而瀕臨危難,艦長下令棄船。以此,難道中國真能將電影情節變成軍武科技?

中國早在2020年發射四枚陸基反艦彈道飛彈,已有成功擊中西沙海域的移動靶船,打到數千公里外的海上移動目標,而且終端速度是10馬赫的高超音速,證實中國彈道飛彈可以完成。2023年,神舟15號載人飛船返回,已經宣布能在身處黑色環境障礙中穩定追蹤,證明中國在航空器返回大氣層的測量已有重大突破。

等離子體隱形技術將成雷達天敵,一場改變空戰的軍備競賽,透過出其不意進行隱藏偷襲,不僅能將電影情節變成真人真事,還能在中美科技戰中另闢戰場。

瀏覽 3,21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