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力促科技醫療進程|漫談【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2024智慧城市展」高雄展上週盛大揭幕,當中又以智慧醫療吸引外界目光,遠傳展出「5G遠距診療-居家醫療照護」、「5G救護車」及「病歷上雲」三大應用,不僅搶攻智慧醫療商機,對於科技醫療進程無疑建立新里程碑。

示意圖:取自123RF

智慧醫療主題館今年以「綠色醫療、精準健康」為主軸,展現導入數位與科技醫療的新趨勢,高雄市府還與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跨領域組成「8R+」團隊,針對救急救難一站通,串接交通事故各類資料庫,其中5G又扮演了關鍵角色。

更多新聞:等離子體隱形技術有影無?|漫談【主筆室】

智慧聯網跨領域整合應用的未來發展趨勢必須仰賴5G,智慧醫療可以應用的範圍不只在醫院端,也能進一步來提供全區域,為了整合無人機技術、模擬系統和創新發明,更是看中目前5G網路速度以及品質。

例如遠傳以「5G遠距診療平台」作為範例,除了可以縮減城鄉醫療差距,也能連結居家場域所需之科技照護,藉此平台支援虛擬健保卡認證、醫療院所HIS系統整合及FHIR電子病歷交換,目前已經獲得ISO27001安全認證。

5G科技在智慧城市面臨挑戰在於普及性,畢竟目前仍有4G用戶還有數位落差問題,如何完全運用5G在智慧城市的能源管理、公共安全、交通往來,對於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等應用場域都將產生嚴峻挑戰,也關乎了城市升級與產業轉型的醫療進程。   

5G通訊將對科技醫療進程建立新里程碑,也將成為資料庫查找的關鍵角色,目前網路速度以及品質堪稱世界級5G,在科技醫療發展自然獲得國際認證,也將開啟全新篇章。

瀏覽 2,35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