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不僅僅只是藝術|漫談【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國家歌劇院4月27、28將帶來《December Nite》,主要以影像騎師(Visual Jockey,VJ)演出為基底的作品,張方禹、韓承燁共同攜手並罕見結合弦樂四重奏與人聲的現場演出,這類結合科技感的創作已讓藝術超越既有框架。

圖片來源:臺中國家歌劇院官網

VJ通常藉由音樂搭配,在同步的狀況下來播放畫面,此一概念最早來自1725年的Color Organ(彩色管風琴),當時演出者在管風琴上裝設了多面小的「彩色玻璃」,並且設計了一套機構,讓演奏者在敲擊琴鍵也能觸動「彩色玻璃」達到色彩變化。

更多新聞:宗教科技VR 朝聖之路|漫談【主筆室】

我們能將藝術結合科技做為發想平台,能讓不同領域藉此相互交會,形塑兩者共享的體驗創新,隨著時代進步發展,藝術勢必也將持續融入科技展覽做為體驗。《December Nite》能將科技藝術兩者結合,展現的是創作上的多元共融,不僅跳脫傳統觀展的體驗想像,也帶給了與會民眾截然不同感受。

國家歌劇院從2023年便開啟了「Art Nova」的全新系列,期望發掘表演藝術的各種可能,透過結合視覺、雷射、投影等元素的音樂演出,呈現作品意象之餘,也能帶來全新視覺饗宴。

《December Nite》結合各種古典樂器、電子音樂及派對場合使用的VJ元素,搭配人聲共同演出。韓承燁表示,他一直想嘗試與古典樂演奏者合作,這次終於可以如願。此次演出結合兩者,也能展現藝術不僅僅只是藝術的表演溫度。   

藝術結合科技感的創作已經超越既有框架,VJ搭配音樂凸顯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除了帶來不同感受,也是全新視覺饗宴,展現一種聲光兼具的藝術之巔。

瀏覽 1,50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