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科技業在地擴廠面臨水電之亂|快評【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台積電宣布CoWoS先進封裝廠進駐嘉義卻引發了搶水大戰,由於用水必須依賴雲林縣湖山水庫,導致這波缺水之荒提前叫陣,後續還有電價調漲成本對壘,已經迫使高科技業者擴廠面臨「水電之亂」。

示意圖:取自123RF

鑒於這類先進製程必須耗費相關資源,用水以及用電情況與日俱增,往往進行環差報告便會引發爭議,環保團體要求廠商與民間合作發電,再由政府提出水電數據,事實上,已讓擴廠業者淪為「看天吃飯」。

更多新聞:拜登重建晶片龍頭的投資術|快評【主筆室】

嘉義市長黃敏惠籲請中央正視並妥善處理設廠所帶來的相關問題,為了促進嘉義地方發展進步,也要一併考量用水、用電以及交通影響,畢竟牽動跨區資源整合調度問題,也會分食未來民生用水、用電比例,最終卻讓進駐廠商腹背受敵。

台積電在嘉義縣設廠的水源需求,經濟部只能把雲林縣算計進去,如今地方政府無視基礎建設是否完備,卻已爭先恐後邀請科技廠商進駐,若以嘉義縣設廠計畫來看,工廠2028年開始量產,海水淡化廠卻要2031年完工,中央仍然選擇台積電落腳嘉義縣,才會引發這次搶水大戰。

水電資源攸關民生議題,才讓這次設廠風波衍生水電之亂,光看近年物價上漲壓低薪資漲幅,去年缺水缺電狀況民眾記憶猶新,加上極端氣候下臺灣水情仍不穩定,難怪上演這場商人與民眾的「資源大戰」。

臺灣高科技業者擴廠恐將面臨「水電之亂」,政府想要延攬先進製程就要未雨綢繆,若讓廠商在獲利前就先碰壁,還被迫與當地民眾大搶資源,促進地方經濟之前恐先以鄰為壑。

瀏覽 1,60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