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星盾」間諜衛星來了!|快評【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英國路透社披露SpaceX正在替美國打造全新強大的新偵察系統,這是由數百顆具有地球成像能力的衛星組成,可在低軌道上以蜂群的形式運行,與馬斯克SpaceX公司合作的正是國家偵察局,正式開啟美國「星盾」間諜衛星

示意圖:取自123RF

馬斯克的SpaceX在俄烏戰爭中大放異彩,透過遍布全球的低軌道星鏈衛星(Starlink)進行作戰聯繫,如今服務個人與商業用戶的「星鏈」,進階到提供國防與情報機構的「星盾」。「星盾」的偵查科技不僅保有通訊需求,還能強化資訊作戰與情報監控能力。

更多新聞:臺灣高科技業在地擴廠面臨水電之亂|快評【主筆室】

「星盾」一旦搭配AI將成間諜衛星中的最強天眼,「星盾」這套先進的衛星網路不僅可以提供即時情報,未來若是結合AI提升對全球各地軍事目標的識別作動,隨著電子作戰飛機逐步走向歷史,也將成為下一波國防戰力。

SpaceX打造「星盾」這套美國間諜衛星除了強化鎖定地面目標能力,還能展現資安保密並大傳輸量,當今包含無人機、刺針防空飛彈、反裝甲戰車武器系統等,一旦敵方發動偷襲戰術往往損失慘重,透過監控全面勾勒戰爭地圖將讓敵軍無所遁形。

SpaceX公司表示打造「星盾」可以提升圖像、通信和「託管有效載荷」(Hosted Payloads)三大領域,當中所謂「託管有效載荷」,是為政府提供衛星(航天器的主體),將其作為一個靈活平台,完成「端到端」(End-to-End)服務效果,SpaceX建造從地面天線到衛星設備還能驅動「星艦」(火箭)發射衛星,已經開啟各式戰機連結互通的太空作戰。   

美國「星盾」間諜衛星正式亮相,除了強化資訊作戰與情報監控能力,也將成為下一波國防戰力,結合AI強化軍武科技,將會穩固老大哥的霸權實力。

瀏覽 2,62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