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關鍵技術罰則修正能擋社會性外洩?|快評【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韓國媒體BusinessKorea 報導近年屢傳關鍵技術外洩事件,政府、國會以及法院決議嚴懲,為了嚇阻人才流失和技術外洩,祭出政治手段以正視聽,但真能抵擋社會性外洩

示意圖:取自123RF

社會性外洩是指一種對於資訊安全充斥漏洞,尖端技術產業的全球競爭日益激烈,韓國的核心技術人才跳槽海外現象頻傳,嚴重影響國家經濟的整體發展,像是三星以及LG也深受其害,企業大廠的技術骨幹轉投海外的競爭對手,還將珍貴知識技術一併外流。

更多新聞:美中科技戰延燒 中國「以政逼商」|快評【主筆室】

中國《環球時報》引述韓媒《朝鮮日報》表示中國即將超車韓國科技,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發布「2022年度技術水平評估結果」顯示,目前韓國政府選定各項領域的關鍵技術,韓國相關發展水準「首次遭到中國追趕」,難怪引起韓國政府決定出手制止民間社會的洩密歪風。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將會落實《高科技戰略產業法》,鎖定專門管理戰略技術的關鍵人員防堵技術洩露,同時針對高科技戰略產業「面板」、「半導體」、「二次電池」等納入專門管理人員名單,要求簽訂雙方保密協議,限制海外同業惡意挖腳。政府為了加強管控,甚至要求韓國企業必須提供專家個人資料。

韓國國會推動修訂《產業技術保護法》,加重技術洩露人員罰則,將懲罰性賠償上限從三倍提升到五倍,不論故意洩露或是明知洩露技術者。韓國就以目前法律,洩露技術必須證明國外使用,恐怕最終在政商合流之下難以杜絕關鍵技術外流。   

韓國關鍵技術罰則難擋社會性外洩,一旦跨國政府以及廠商裡應外合,政府如何介入企業打擊洩密,提供個資管控也與國家民情不符,也應證了商人無祖國的金科玉律。

瀏覽 5,64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