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延燒 中國「以政逼商」|快評【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中國對美國科技戰延燒進入「大廠之亂」,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北京要求官方機構不得使用搭載英特爾超微處理器的伺服器以及PC,降低購買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與外國資料庫軟體,顯然使出「以政逼商」的箝制手段。

示意圖:取自123RF

中國強勢回應拜登政府2022年簽署的晶片法案,中國工信部早在去年年底公布全新的個人電腦、筆電和伺服器設備方針,當日信息安全測評中心也公告了首批「安全可靠」處理器和操作系統名單,望眼一看都是中國企業。

更多新聞:5G力促科技醫療進程|漫談【主筆室】

我們光從《美中科技合作協議》已經可以看出兩強之間的對壘局勢,當時中國在科學領域處於落後狀態,美國將該協定視為影響中國的一種方式,如今中國升級美國最忌憚的科技對手,也強勢把科技大廠加入這波賽局。英特爾與微軟都不願意公開評論,顯然希望可以度過這場政治浩劫。

中國官方要求國營企業內部推動在地化,瞄準美國兩大半導體巨擘英特爾與超微,由於布局全球PC處理器的高市佔率,北京使出PC與伺服器全面「雙殺策略」(去英特爾與去超微化),除了扶植本國企業,也要強勢打擊美國大廠。

臺灣晶片大廠台積電將英特爾與超微視為科技大戶,中國一旦落實這套「以政逼商」的較勁手段,加上美國不能有效應對這波經貿制裁,勢必影響台積電後續訂單狀況,對於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相關廠商,臺灣必須要能超前佈署。   

中國祭出「以政逼商」手段對決美中科技戰,除了扶植中國企業,也能一併打壓美國大廠,這場國際經貿的廝殺賽局,臺灣不能超前部署如何明哲保身?

瀏覽 2,05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