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築科技壁壘劍指中國|快評【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美國為了維繫全球政治經濟霸權逐步採取共築科技壁壘,因應中國大陸崛起,鎖定高科技類圍剿不遺餘力,尤其又在美日峰會之後逐步升級,採取一種「微邊架構」共築科技壁壘來劍指中國。

示意圖:取自123RF

美國從多邊主義走向「微邊架構」,肇因抗中卻又無力勝任維護區域和平角色,中國崛起後讓美國難以再從聯合體系找到核心盟友,只能透過小型「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到「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等,並且採用共同圍堵形式封鎖中國科技發展。

更多新聞:新閣揆打造智慧科技島的前瞻布局|快評【主筆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大聲疾呼「脫鉤斷鏈」沒有出路,「開放合作」才是唯一選擇,在與荷蘭首相呂特日前面談提及眼下「科技壁壘」現況,顯然對於供應鏈遭到美國圍堵感到不滿,暗諷拜登政府2022年以來祭出一系列的半導體禁令。有鑑於此,抗中聯盟的圍堵壁壘就此成形。

人工智慧(AI)半導體晶片躍升當今最熱門的產業之一,未來的競爭力和新趨勢都得靠AI執行,AI成為國力代表已是不爭事實,也成為了大國地緣政治爭奪的新資源,美國在AI技術保持領先,在於政府投資於全球AI企業的資金超過400億美元,針對各國雨露均霑卻只鎖定中國企業投入20億美元。

中國握有半導體人才及專利優勢也深深威脅美國,根據智庫MacroPolo數據呈現佔有全球過半頂尖人才,遠遠超越美國不到兩成比例,史丹福大學的《2023年AI指數報告》,中國在AI期刊論文的發表數量逼近四成,核心技術領域依舊保持領先地位,AI的專利超過全球半數難怪逼得美國必須集結抗中。

美國正以「微邊架構」共築科技壁壘來劍指中國,透過共同圍堵形式封鎖科技發展,使得抗中聯盟的圍堵壁壘就此成形,不僅透過美國政治經濟,還以各國結盟型態,上演宛如歷史三國「十八路諸侯」的討伐之勢。

瀏覽 1,93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