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軟體定義一切 想當軟體工程師有哪些選擇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數位轉型,AI(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應用逐漸在各大產業普及。隨著硬體發展到了一個瓶頸點,包括已與大家生活密不可分的手機、筆電等3C產品,抑或現在被視為節能減碳趨勢下的重要技術電動車,這些產業都出現「未來將由軟體定義一切」的說法,又更進一步驅動產業對軟體工程師的需求。

日前媒體報導,歐洲在台商會和華德士顧問公司今年所提「華德士薪資調查報告」,點出台灣幾個預估有更多需求的人才類別,其中就包括軟體工程師。也因為軟體工程師需求增長,吸引許多「程式小白」想藉由進修程式轉行。不過,科技日新月異的趨勢下,寫程式只是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其中一個要件,也有專家指出,對軟體工程師而言,更重要的是考驗自我管理與精進成長。

圖/123RF

針對軟體工程師的權責,包括負責公司的資訊工程系統、電腦軟體設計、測試、安裝、修改與維護。再進一步看到常見的軟體工程師類型,可細分為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App開發工程師、基礎架構工程師、品質工程師、資料和AI工程師、以及區塊鏈工程師等。

而前端工程師負責一切使用者介面相關功能的開發跟維護,如網購平台的使用介面;後端工程師開發伺服器端的應用程式,比如,讓網購平台儲存正確存貨數量的功能;App開發工程師跟行動裝置應用相關;基礎架構較走向系統端,要確保資訊系統順利運行,其中包括近年熱門的雲端工程師;資料工程師跟AI工程師相輔相成,資料工程師將原始數據轉為可用資訊,AI工程師依據一定量體的數據,建立出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功能。

不少人選擇學起程式力拚轉業,最常見的就是Python,再來還有C語言、C++、Java等,種類繁多。該如何起步?如同我們學習不同國家的語言,建議可先聚焦前五大熱門程式語言,並把其中一項程式語言摸熟,先培養寫程式的邏輯和流程,會是比較好的做法,後續再轉學其他程式時,也就相對更容易融會貫通。(作者/萊恩)

瀏覽 2,171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