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師的自我成長工具

圖文/Russ

軟體工程師的自我成長,自學程式/寫文章/目標管理/時間管理,我所有使用的自我成長工具!

2022.07.31

目前我所用的所有自我成長工具

工具統整

  • 筆記
    ?Markdown、VScode、Git、A4 對折訂書
  • 寫文章
    ?Markdown、Mweb、Ghost
  • 目標、資源、規劃
    ?Trello
  • 心態跟速記
    ?Notes
  • 時間
    ?Google Calendar、Calendarist、Google Tasks

筆記

  • 筆記
    ?Markdown、VScode、Git、A4 對折訂書

最初接觸到 Markdown 的格式,是因為想寫學習程式的筆記。

從 HackMD 開始

4 年前,在我自學程式的第一個禮拜,我是用紙本的方式把重點程式碼抄寫下來,寫下註記,但很快就發現這個方式有點傻又沒有效率,於是上網搜尋怎麼樣可以有效的撰寫程式筆記,才發現原來有 Markdown 這個筆記格式。

花些時間搜尋後,最終選擇使用 Hackmd 來寫筆記,因為 Hackmd 官方有對新手非常友善的 MD 教學文檔,讓我可以無痛的開始並習慣使用 MD 來撰寫筆記。

從最舊的一則筆記來看,我接觸 MD 筆記格式已經有 4 年的時間了,必須說用 MD 來寫筆記,大幅的增加我自學程式的效率,同時也影響了我在寫筆記時的思路,後來即使是用紙本來寫筆記,我仍然是用 MD 格式來撰寫我的筆記。

改為使用 VScode

但發展至今,Hackmd 漸漸的無法完全的滿足我的需求,所以我改為使用 VScode+Git 來撰寫跟紀錄我的筆記,主要是 VScode 的全域搜索功能以及 Command+p 可以快速的搜尋檔案,這兩點非常大幅度的增加我撰寫筆記還有使用筆記的效率,另外用 Git 的好處是可以觀察同一份筆記的迭代,拉長時間來看,你會知道同一份筆記在這幾年間被修改過的所有歷史紀錄,迭代筆記、思維,就跟迭代程式碼一樣。

但如果你完全沒有接觸過 Markdown,我會建議可以從 Hackmd 開始,因為官方文檔可以幫助你入門。
再來是所有你在 Hackmd 撰寫過的筆記都可以下載原始檔下來,這也是我很推薦 Hackmd 的原因,你不會被平台綁架。

實體筆記

最後則是實體筆記,通常是跟程式碼無關筆記,例如商業思維、規劃、閱讀筆記等。
因為要繪製流程圖、心智圖等用紙本還是比較幫助思緒,所以程式以外的筆記我還是會選擇使用紙本來撰寫。

在寫筆記時我不會分類科目別,單純就一本一直寫,直到寫完一本再換一本,所以在撰寫時我都會壓上當天的日期還有標題,經過時間的推進,我會知道我今年都專注在哪些地方上,比如創業思維、個人品牌、商業思維、時間管理、目標管理等。

另外是紙的部分,以前我也會嘗試過用洞洞本、或是買無印的筆記本,但這樣滿容易導致筆記本的外觀樣式不一樣。

最後養成的習慣是直接將 A4 紙對折裝訂起來,大概 8-10 張 A4 紙就很夠用了。

因為一大本 A4 紙很便宜,樣式也絕對固定,筆記本臨時寫到最後一張也不用擔心,馬上再訂一本就好了,所以最後就培養出這樣的習慣,也用得很舒適。

回顧我寫紙本筆記時的重點習慣

  • 一定會壓上當天日期。
  • 大標題、次標題、項目,仍然用 MD 格式撰寫跟排版。
  • 心智圖、流程圖,用紙本筆記。

寫文章

  • 寫文章
    ?Markdown、Mweb、Ghost

寫文章的部分一定會關係到使用的部落格系統,一開始我是使用 Hexo + Gitlab Pages 來架設跟部屬我的部落格,後來轉換到 WordPress,發展至今則是使用 Ghost

因為這篇不是在分析部落格系統,所以就不贅述從 Hexo 轉換到 WordPress 再轉換到 Ghost 的心得了。

但滿值得推薦的是 Mweb,很便宜只需要台幣 290 元,同時也支援一鍵發布到 WordPress 跟 Ghost 甚至是 Medium,也可以透過 iCloud 同步文章,用起來真的滿舒適的。

Mweb 在 MacOS 上的樣子大概會長這樣,就像蘋果內建的 Notes 一樣簡潔易用。

我的 Hexo Blog

雖然已經沒有再更新了,但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到我的 Hexo 踏踏青,看看我以前的文章。
https://russquan.gitlab.io/

心態跟速記

  • 心態跟速記
    ?Notes

Notes 基本上比較不會用來做有架構型的筆記,主要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因為在 iPhone 上打開起來很方便。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在 notes 有一個負面情緒垃圾桶,每當我不知名的情緒低落時,我就會打開 notes 寫下來,紀錄自己當下的心情、感受、情緒是什麼,未來再由理性時的自己來分析,留時間給自己慢慢觀察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原因,是因為遇到挫折、還是當下環境,又或是心態。

有時將負面情緒寫下來後,突然就莫名的好了,時間久了對身心靈也挺有幫助的。

目標、資源、規劃

  • 目標、資源、規劃
    ?Trello

在個人目標的管理上我使用 Trello,其實也就是把 個人成長/目標/生活 都丟在 Trello 版上而已,回過頭會發現自己完成了多少目標,尤其是體驗生活的部分 XD。

至於 工作/生活 的調配比例,則是額外的紀錄方式,下面會提到。

時間管理

  • 時間
    ?Google Calendar、Calendarist、Google Tasks

Google Calendar

基本上 每年/每季/每月/每週/每日,我都會用 Google Calendar 做規劃及紀錄,透過時間區塊可以讓我一目了然自己的 優質時間 花費在哪些地方,在 Google Calendar 基本上會區分成 工作/學習/生活 等分類。

另外我也會把我認為重要的人的生日紀錄在日曆上,這樣就能提早空出時間來安排,將時間留給重要的人。

註:優質時間的意思是,我們不用連上廁所都要紀錄,而是有意識的將時間區塊化,知道自己大部分的時間比例花費在哪個分類。

Calendarist

再來是 Calendarist,他很棒的地方是可以跟 Google Calendar 同步,在 Google Calendar 將時間區塊化記錄下來後,我會到 Calendarist 把時間區塊貼上標籤,這樣就可以自動的計算出每個分類花費的時間比例為何,像我目前的比例比較接近 46% 睡覺、39% 工作、10% 學習、5 %生活。

大部分的人通常不會把睡覺時間也納入比例分配,但實際在執行的過程中,我認為把睡覺也寫進日曆會更精準的掌握時間調配,才不會因為工作/學習/生活而減少了睡眠時間失去了健康。

執行後會發現有趣事,其實我們一生中有將近 50% 都在睡覺,剩下的 50% 才能夠被我們分配在工作/學習/生活

Google Tasks

最後則是 Google Tasks,大部分的瑣碎事都會被快速的紀錄在這裡,但我不會只把他寫下來,而是一定會壓上一個時間

舉個例子來展示使用情境:

比如果今天我要去加機油,加機油是一定要做但卻又不緊急的事,但為了避免忘記我會將他記錄下來,同時壓上一個 我認為那個時候我有辦法執行 的時間,比如幾月幾號的晚上幾點,會是我某個行程剛結束,就可以順道去加機油。

時間拉長來看,會更能精準掌握自己的時間,最後可能可以讓每個瑣碎的事被有效率的串連在一起執行。

這麼做的好處

  • 手機會提醒,可以避免忘記做。
  • 更能掌握自己的時間。
  • 減少不可能被執行的時間規劃。

結論

心血來潮的花了兩個小時撰寫這篇文章,總之這是我長年下來發展出適合自己自我成長的一套系統,也許你也可以嘗試看看,不過每個人適合跟喜歡的方式都不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比較重要囉~

本文由 Russ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瀏覽 1,55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