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會建構健康大數據平台 打造精準醫療利基

記者/陳士勳

國科會於第4次委員會議提到「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由衛福部、國科會及經濟部共同執行,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認為,該計畫經由跨部會合作及上中下游協調整合,已逐步完備健康數據基盤及提供服務,也有實質的應用成果,「這將有助於擴大臺灣醫療利基優勢,讓醫學、研究、產業及政府持續攜手合作,提升國際競爭力。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中)與各部會代表談健康大數據的建透。圖片來源:1111人力銀行

國科會表示,衛福部已針對國人重大疾病,建置符合需求之主題式資料庫,像是肺癌主題式資料庫已於「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開放申請,也規劃「台灣健康大數據單一窗口服務網站」,提供數據資料供給端和需求端適當導航,針對臺灣特有癌症患者,進行實體腫瘤基因圖譜定序,建立精準醫療公私合作聯盟,透過醫療基因大數據及臨床試驗合作平台,產生完整可靠的癌症精準醫療資料庫。

國科會指出,目前已補助陽明交通大學團隊,發展身智衰退症其潛在的大腦生物標記,藉由大腦相關變化,提早掌握身智衰退症和老化狀況。此外,也補助三軍總醫院團隊打造尖端科技智慧醫院,導入人工智慧建置心電圖判讀平台,藉簡單便宜的心電圖檢查,找出致命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患者,為「個人化精準醫療」,實現可行途徑。

國科會說明,經濟部以國內病患檢體,進行藥物標靶驗證,且以國內臨床檢體,完成預測模型的驗證與優化,同時以華人特有癌症之生醫大數據做為載具,進行癌症新穎標靶驗證與用藥伴同式診斷產品開發,未來提供產業可經生醫數據進行標靶探索到新藥前臨床開發的整合式服務。

瀏覽 1,61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