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推碳捕捉、封存驗證 防二氧化碳回到空氣中

記者/陳士勳

淨零排放已是全球趨勢,經濟部能源局為提前因應「碳封存」國際發展,已參考國際作法,結合台電、中油等公司,透過碳封存示範驗證,取得相關科學數據,進而建構台灣碳封存的先期經驗,防止二氧化碳回到空氣中。

許多國家都開始發展碳捕捉和排放技術。示意圖:123RF

經濟部表示,碳捕捉及封存可從燃煤、燃氣發電廠或工廠排放氣體中,捕捉二氧化碳,並灌注於合適場址的數公里深處地層,使二氧化碳不再回到空氣中,現今許多國家已將火力發電廠、煉鋼廠等工廠排放出的二氧化碳,給捕捉下來封存,預估每年約0.45億噸的捕捉總量,相當台灣每年碳排總量的1/6,或是11萬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更多新聞:經濟部鼓勵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 最高補助150萬

經濟部指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國際能源總署(IEA)等國際組織均多次強調碳捕捉及封存的重要性,該技術在美國、加拿大、挪威等國家皆有商業運轉封存實例,日本甚至完成30萬噸碳封存示範,而台灣現階段也展開相關示範推動,像台電、中油也都陸續規劃試驗場域鑽井、建置地面設施建置及環境監測,預定114年啟動灌注,期許能幫台灣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瀏覽 43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