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克萊名學者成大開講 結合語言強化AI深度學習

記者/陳士勳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在人工智慧領域,開創出許多有關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實際應用,以AI為研究專長而聞名,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國際級學者Trevor Darrell,日前於成功大學,以「跨越多媒體的人工智慧」為題,強調比起純粹的視覺影像,結合語言、動作,更可用來幫助 AI,拓展視覺深度學習能力。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資學院教授Trevor Darrell。圖片來源:成大官網

成大表示,Darrell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資學院教授,同時也是該校人工智慧實驗室、人工智慧自動系統研究中心,以及與Facebook、Google、Microsoft、Amazon等著名國際企業合作之BAIR Commons program 的創辦人之一,Darrell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展出物體與行為識別及判斷的大型知覺學習(perceptual learning)之演算法,應用範圍涵蓋自駕車、多媒體搜尋、多模人機互動等。

Darrell也不吝嗇,且解說自己正在美國進行的人工智慧相關研究,「很高興能與臺灣研究者分享觀點,尤其是針對深度學習中的模型建立與訓練過程。」還額外透露自身團隊研究發展面向,包含電腦視覺、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及基於感知的人機介面等,同時強調加上語言輔助,可進而強化AI的辨識能力。

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院務委員詹景堯博士觀察,跨越多媒體的人工智慧為新興趨勢,已成當前AI領域的重要研究議題,也提到Darrell教授的研究團隊把動作、影像、語音,甚至社群媒體等人類世界多種來源的互動,皆加在一起分析,藉此建立深度學習模型,成為寶貴的研究進展,「以前只有純粹用影像來分析,加上語言輔助後,提升精確度,讓 AI 更貼近人類真實生活。」

瀏覽 47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