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AI   對話式與生成式AI有何不同?

編譯/黃竣凱

雖然人工智慧(AI)已經建立了十多年,但隨著「生成式AI」的出現,該技術受到廣泛重視,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還有一個「對話式AI」也正在改變AI界。生成式AI是AI的一個子集,並正在徹底改變內容創作,而對話式AI則是正在改變人機互動。

對話式AI會根據類似的輸入使用預設的回應,代表對於某些類型的輸入,它可能會提供相同或類似的回答。圖 / 123RF

生成式AI

生成式AI專注於跨文字、圖像、音訊和影片等各種媒介生成新鮮內容。 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識別和理解訓練資料中的模式,分析資料模式以產生新穎的輸出。生成式AI產品的實例包括 OpenAI 的 ChatGPT 聊天機器人,和圖像生成器DALL-E,及 Google 的 Gemini 聊天機器人。

更多新聞:注意「影子AI」風險   6成員工自行用AI工具成隱憂

對話式AI

和生成式AI一樣,對話式AI也是AI的一個子集,並強調自然語言處理,可以形成類似人類的查詢回應。對話式AI以「互動式對話」為特徵,可在聊天機器人、訊息應用程式和虛擬助理中發揮作用,突出的例子包括亞馬遜的Alexa、Google 助理和蘋果的 Siri。

不同之處

雖然生成式AI和對話式AI都利用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但它們的訓練資料和目標有所不同。生成式AI識別廣泛資料集中的模式和框架,並利用這些見解來產生新的內容;而對話式AI則接受人類對話的訓練,以預測和生成適合上下文的回應。

生成式AI產生的回應是獨特的,代表每次輸入都可能產生不同的輸出。換句話說,它可以創造全新的內容,而不僅僅是根據預先定義的樣本或模板生成回應此外,生成式AI不僅僅局限於自然語言處理,它可能還具有多模式功能,可以識別和理解視覺刺激,例如圖像和影片,並可以在不同的媒體上生成內容。

相反的,對話式AI則可能會根據類似的輸入使用預設的回應,代表對於某些類型的輸入,它可能會提供相同或類似的回答。

整合與應用

雖然這兩個AI模型有不同的用途,但並不互相排斥而可以相輔相成,如ChatGPT 等應用程式就無縫地融合了對話和生成功能,在內容生成的同時提供自然的互動。

參考資料:business-standard

瀏覽 109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