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人工智慧技術  也能治療腦部疾病

全球有近10億人罹患各種腦部疾病,像是癲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種結合人工智慧和微電子技術創新科技,將神經植入物與微型矽膠片結合起來,做成像用來製作現今電腦中的晶片。這種技術也稱為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 CMOS),能夠縮小神經植入物尺寸和減少能源消耗,也就是說,能減少手術和長期使用的相關風險。

深度學習人工智慧技術  也能治療腦部疾病(示意圖:123RF)

研究人員使用一種稱為「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DL)的人工智慧技術,運用人工神經網絡讓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技術透過運算匯集,在提供新數據時又能同時「學習」並汲取深層資訊。深度學習技術也能找出潛藏的生物指標,也就是疾病的徵兆,這能幫助研究人員根據生物指標選擇在最佳時間,和最必要時機下啟動神經植入物。

屆時神經植入物功能就像大腦的心跳電擊器一樣,例如在癲癇發作的情況下,試著刺激神經元恢復到能讓電子訊號正常交流。神經植入物也會像電腦重開機一樣,打開或關閉神經網絡。多倫多大學這項研究發表在《神經工程期刊》上,科學家也希望相關技術能廣泛用在臨床應用與醫療程序上。(編譯/Elisa)

原文出處:https://interestingengineering.com/innovation/artificial-intelligence-might-treat-brain-disorders

瀏覽 50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