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突破性免疫療法臨床試驗 證明有效縮小侵襲腦腫瘤

譯者/Elisa

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s)是一種眾所皆知的侵襲性癌症,由大腦中的支持細胞(supporting cells)產生,這些腫瘤會迅速擴散且預後(prognosis)極為不佳,高達95%患者在診斷後五年內就死於這項疾病。現在麻省總醫院癌症中心(Mass General Cancer Centre)推出一種突破性免疫療法,證明能明顯縮小劇有高度侵襲性的腦部腫瘤,相關研究也發布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美國突破性免疫療法臨床試驗,證明有效縮小侵襲腦腫瘤。圖/截取自 Interesting Engineering

改造後T細胞能識破並消滅腫瘤偽裝

這項創新癌症療法以治療血癌有成的CAR T細胞療法(CAR T-cell therapy)為基礎,也就是提取患者免疫細胞(T細胞),並進行基因重組好讓細胞能識別和攻擊癌細胞,再將這些改造過的細胞重新輸入患者體內。治療膠質母細胞瘤的挑戰之一在於癌症的異質性(heterogeneity),也就是腫瘤有很多偽裝,躲過標靶治療。但改造後的CAR T細胞能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的常見突變,並產生能尋找無突變EGFR的抗體,因為無突變EGFR常表現在膠質母細胞瘤細胞上。

更多新聞:腦瘤存活率倍增 創新電場治療首獲衛福部核准

創新腦癌療法證實有效縮小腫瘤

醫學團隊展開名為INCIPIENT trial的第一階段研究,在三位膠質母細胞瘤患者上測試新型雙靶向CAR T 細胞療法(CARv3-TEAM-E),結果顯示三位患者的腫瘤明顯縮小,甚至到幾乎完全消退,儘管最後還是有兩人癌症復發,但第三位患者腫瘤持續變小不再復發,且治療副作用也很輕微。研究人員表示這證明CAR T細胞能做為多種表面抗體的標靶療法,藉由進一步研究和擴大試驗,可為腦癌患者帶來希望。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

瀏覽 13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