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個Youtube影片訓練而成 Google開出可檢測肺病AI工具

記者/竹二

隨著AI技術進步,應用在病理檢測上的案例也越來越多元且準確。近日Google科學家就開發出一款可從呼吸與咳嗽等聲音,來辨識健康狀態的機器學習工具,名為Health Acoustic Representations (HeAR),據了解,這款AI是透過3億多部Youtube影片的聲音進行訓練,未來有機會可以被醫生用於診斷新冠肺炎與肺結核等肺部疾病。

Google科學家就開發出一款可從呼吸與咳嗽等聲音,來辨識健康狀態的機器學習工具。示意圖。圖/123RF

YouTube咳嗽聲訓練AI預測病症

其實,用聲音作為疾病的生物標記並不是很新的概念,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時就備受矚目,在台灣也有聿信醫療器材科技,以呼吸音開發AI連續呼吸偵測系統的智慧醫材,獲美國FDA與台灣食藥署TFDA的認證。而這次Google發表的研究較新之處在於,背後用來訓練人工智慧的海量數據庫,加上Google聲稱只需要微調就可應用於多種任務。

更多新聞:診斷口腔癌不再可怕!英國科學家開發檢測用棒棒糖

根據Google研究人員的說法,他們從公開的YouTube影片中提取了超過3億個咳嗽、呼吸和清喉嚨等人類聲音的短聲音片段,並將每段聲音片段轉換成「聲譜圖」,再將聲譜圖各部分進行屏蔽,幫助AI模型學習預測缺失的部分,所創建出基礎AI模型,他們認為該模型可適用於許多不同任務。

HeAR想要商業化還有一段路要走

研究人員強調,因為基礎AI模型已經經過海量人類聲音的訓練,因此只要提供非常少量有標註疾病特徵的數據集,他們就可以微調開發出檢測是否罹患COVID-19、肺結核,或是受測者是否吸煙等問題的AI模型。不過,Google研究人員也提到,現在要判斷HeAR是否能夠商業化還言之過早。

據了解,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奧克拉荷馬大學的一位工程師Ali Imran正在開發一款名為AI4COVID-19的應用程式,可以用於區分COVID-19患者的咳嗽聲和其他類型的咳嗽聲,正在籌措資金來進行臨床試驗,並準備向美國FDA申請批准。

瀏覽 13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