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建立全球最大細胞免疫知識庫 正確為患者「對症下藥」

編譯/Elisa

人體免疫細胞就像一個由上兆細胞組成的網路,然而這個網路有許多未知的區域,還不為人所知,因此治療方法對患者有何反應,醫藥界的了解就有限,也影響製藥公司開發出更有效藥物能力。但美國紐約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Immunai,現在推出全球最大的細胞免疫知識庫,能繪製出免疫細胞機制圖譜,將細胞裡多層蛋白質和基因表現的數據,結合臨床實驗資訊,幫助患者找到最正確的藥物進行治療。

美國紐約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Immunai,現在推出全球最大的細胞免疫知識庫,能正確為患者「對症下藥」。示意圖。圖 / 123RF

免疫系統的Google地圖

這款細胞免疫知識庫全名為「多體學免疫細胞圖譜數據庫」(AMICA),Immunai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索羅門(Noam Solomon)表示,就像為免疫系統建立Google地圖一樣,開發人員先進行單細胞轉錄組定序(Single cell RNA Sequencing),接著衡量免疫細胞表現和功能,好更了解免疫系統活動情形。單細胞定序能提供上千個免疫特徵指標,能讓開發人員了解、並比較治療前後患者反應的差異,透過機器學習模型來找出原因。

更多新聞:關鍵在SOX17基因 美國發現初期癌細胞如何躲過免疫系統

了解免疫系統運作與反應更好對症下藥

Immunai與各地醫院、學術機構和製藥公司合作,分析將近一萬名患者的單細胞多體學數據,加上多達十萬名患者的800多種細胞類型,及500種疾病的RNA數據,這些收集來的大量資料和模型就構成了AMICA資料庫。Immunai也自信表示他們的演算法,在識別與患者診斷結果相關的臨床免疫特徵上,表現始終比領先標準更好。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

瀏覽 130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