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山每年有一百個晴天:澳洲布里斯本森林裡小鎮 家家戶戶落實綠色減碳

作者/王裕玲

極端氣候現象在全球範圍內愈發常見,影響著亞洲地區年度的賞櫻活動,氣候異常導致花期受到影響。隨著綠色永續和環境保護成為國際間政府與企業關注的重點,全球共同期待能遏止全球暖化的加劇。在這其中,每個家庭的用電管理與個人的環保行為,成為實現減碳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力量。

澳洲昆士蘭的坦莫寧山的鄉村小鎮,家家戶戶都有兩個以上的大型蓄水桶。(圖/作者攝影)

本文將探討國家與個人如何攜手實踐永續生活的家庭計劃。澳洲昆士蘭的坦莫寧山(Tamborine Mountain),是一個位於高原地區的鄉村小鎮,根據2016年的人口普查,該鎮人口為7,506人。擁有州立高中的這個小鎮,吸引了許多城市家庭為了孩子的教育與健康,爭相搬遷至此。

 更多新聞:全球應對氣候變化 碳權交易在巴黎協定下的進展與爭議

坦莫寧山,這片自恐龍時代以來就存在的土地,覆蓋著茂密的雨林,每年擁有102.9天的晴朗天氣。該小鎮無自動自來水供應和污水處理系統,居民依靠收集雨水和百分之百自給自足的太陽能發電,以及自行設置的化糞池系統應對日常需求。許多居民白天在黃金海岸或布里斯本市中心工作,晚上則駕車返回這個擁有清新空氣與滿天星空的寧靜小鎮。

豐沛雨水的智慧利用

坦伯林山擁有充沛的降雨量,當地居民運用雨季貯存水源。在這座山上的居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兩個以上的大型蓄水桶。當降雨時,雨水會沿著三角斜屋頂的四周流入接水孔後直接進入水桶中儲存。透過簡易的過濾器,讓乾淨的水得以用於洗碗、清潔、飲食等民生用水。

由於每個人深知降雨來自自然,若出現難得的乾旱時,將必須從山下購買水源。一般一個四口之家的周用水量就超過200澳幣。因此,每戶人家都從生活中自然而然地養成了節約用水的好習慣。在澳洲,人們不過度清潔碗盤,用餐後的鍋碗瓢盆會先放入水槽中,水槽會加入天然清潔液的泡沫水中浸泡,待洗碗時也僅將水沖洗一次後即可晾乾。

太陽能發電:綠色生活的核心

與台灣不同,個人戶在自給自足用電後,才會將剩餘的電量送至當地電力公司,並獲得電力回饋金。當地的太陽能系統分為個人戶或社區兩種使用方式。環保省電的習慣已深刻地植入每個家庭中,與德國相似,到了夜晚,家中也不需要開燈。人們習慣僅開啟需要的光源,無論是看電視、閱讀或日常生活。在半夜需要去廁所時,衛浴室也裝配了感應燈,實現了最簡單的減碳節能。

大自然中的節約行動與和諧生活

坦伯林山擁有肥沃的紅色火山土和充沛的降雨量,當地盛產酪梨、獼猴桃、百香果、蘋果等農作物。小鎮居民大多擁有自家的庭園及後院。除了常見的養馬、擁有雞舍之外,居民也會利用肥沃的土地和充足的陽光簡易種植水果、蔬菜等小型農作。生活中的廚餘則是最好的天然施肥及養雞的飼料。在這裡,男主人會收集廚餘自行發酵,每日在上班前於自家農場施肥、養雞、陪伴寵物運動等。待下班後,採收成果,讓女主人用於烹飪,形成每日的家庭和諧光景。

從大自然中學習,人們自小就培養出節約資源的習慣,不隨意開燈、善用感應燈節能、以及避免過度清潔。在家庭中,不分男女,共同分擔保護環境的責任,實現了分工和諧的生活模式。這與都市中過度精緻、能源消耗重的生活方式形成鮮明對比。坦莫寧山的居民展示了一種與自然和諧共處、實踐永續生態的生活方式,這是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與行動。

瀏覽 199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