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穩居 GenAI 龍頭 輝達GPU全球市占逾9成

編譯/戴偉丞

自從2022年 Chat GPT 問世以後,生成式人工智慧已經開始起飛,美國的科技公司在該市場的各方面已經坐穩龍頭,根據領域的不同,全球銷售量至少來到70%,其中輝達(Nvidia)在圖形處理器(GPU) 的全球市占率已超過90%。

GPU 是輝達的重要產品。圖/截取自 NVIDIA YouTube

美國 GenAI 獨領風騷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23年美國在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市場規模已達到161億美元穩居首位,是第二名的中國足足三倍之多,預計到2030年將會達到650億美元,佔據全球總額的三分之一。

根據德國 IoT Analytics 的數據,輝達擁有 GPU 92%的市佔率,在全球半導體供應商中掌握最大的銷售量。無論在硬體方面的性能表現,或是軟體方面對於人工智慧的開發,輝達都在各領域中佔有優勢。

更多新聞:生成式人工智慧雙面刃 Gen AI既是挑戰也是解決策略

巨型訂單也落在美國

從需求面觀察,美國的大型企業也是 GPU 的大買家。Meta 的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表示,其公司正在建造相當龐大的基礎設施,其中就包括輝達的35萬張H100 GPU 顯卡。

相較於其他公司的需求量,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顯示,一般的日本公司若購買數百張、數千張的 GPU 顯卡,就已經是大型訂單了。可見此次 Meta 的訂單是如此之巨量。

其他國家似乎不樂見一超多強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北京將「在適當的時候」向聯合國大會提交一份關於「加強人工智慧能力建設國際合作」的決議草案;他更說道,這樣的作為將「鼓勵各方的技術共享,彌補人工智慧差距,不讓任何人掉隊」。

日本方面,雖然各科技公司正在積極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但是大部分的技術資源均源於美國,即便美日雙方是盟國關係,但是如此之依賴仍然會造成安全影響以風險。

資料來源:Nikkei AsiaIoT Analytics

瀏覽 13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