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外國晶片替代方案在哪? 傳華為將再次出手

編譯/莊閔棻

隨著中國下令將英特爾超微半導體(AMD)晶片排除在中國電信網路之外,華為可能又即將成為中國的潛在解決方案。近年來,華為似乎已成為中國資訊及通訊技術領域的秘密武器,幾乎沒有一個環節未參與。

隨著中國下令將英特爾和超微半導體(AMD)晶片排除在中國電信網路之外,華為可能又即將成為中國的潛在解決方案。圖 / 123RF

本地替代方案難找

為推動「清潔網路」建設,消除使用外國設備潛在的威脅,中國當局近日發布新規定,將在2027年前,禁止電信運營商使用來自英特爾和AMD的網路晶片。目前中國的銀行、雲端公司和網路公司,仍然可以自由部署他們的設備,但對於中國來說,要找到可以替代這些公司的產品並不簡單。基於在電信網路晶片上,中國市場仍由外國公司主導,包括博通、德州儀器、ARM、IBM 和三星,當地的替代方案根本不存在。

更多新聞:英特爾面臨創新危機   中國禁令加劇挫折  

雖然擁有「據稱」獨立的中國部門的 ARM似乎是一個合理的選擇,但任何替代方案要在短短三年內進行重大網路重組,難度非常高。外媒就指出,在此背景下,華為似乎將再次成為潛在的解決方案,並很可能會再次出手相救。

強大研發能力

華為是全球研發支出最多的公司之一,在2023年投入了230億美元進行研發。去年,華為也以巧妙手段規避了美國的制裁,並在中國中芯國際(SMIC)的協助下,建造了其首款7奈米智慧型手機晶片。據悉,該公司現在還正在擴大其晶片能力,以製造晶片設備,包括曝光機。

取代英特爾或AMD

華為位於上海西部青浦的大型新研發中心,預計將在晶片設計、AI、雲端運算和無線技術等領域僱用 35,000 名員工,若未來三年內真的有一款中國晶片可以取代英特爾或AMD,那麼它很有可能來自青浦。

參考資料:Light Reading

瀏覽 171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