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上輝達和英特爾   AMD 推新商用AI PC晶片

編譯/莊閔棻

為超越輝達(Nvidia)和英特爾(Intel)等競爭對手,美國晶片設計公司超微半導體(AMD)推出了支援人工智慧電腦(AI PC)的新處理器:Ryzen Pro 8040 和Ryzen Pro 8000。

超微半導體(AMD)近期推出了支援人工智慧電腦(AI PC)的新處理器:Ryzen Pro 8040 和Ryzen Pro 8000。圖取自AMD

商用 PC 領域最強

據報導,AMD 稱其為「至今為止商用 PC 領域最強大的晶片」,並表示筆記型電腦用的 Ryzen Pro 8040 系列處理器,和桌上型電腦的 Ryzen Pro 8000 系列處理器,均採用先進的 4 奈米技術打造,預計從今年第二季開始支援惠普和聯想等品牌的 PC。

更多新聞:英特爾全新AI晶片Gaudi 3 有機會超過輝達嗎?

Ryzen Pro 8040、Ryzen Pro 8000

該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新的AMD Ryzen Pro 8040 系列處理器,是專為「商務筆記型電腦和行動工作站」設計的,而AMD Ryzen Pro 8000 系列處理器則是「首款面向企業用戶、支援AI的桌上型電腦處理器」,並補充說,新晶片將擴大 AMD 的「商用行動和桌上型 AI PC 產品組合」。

AI PC

隨著AI逐漸成為各大公司的發展重心,晶片公司都開始競相設計AI PC專用的晶片。所謂AI PC 是由硬體和軟體建構的個人電腦,能夠直接在設備上處理 AI 任務,如運行大型語言模型(LLM)和 AI 支援的應用程式等。

AMD高層的說法

AMD 高級副總裁兼計算與圖形事業部總經理 Jack Huynh表示,「為滿足現代企業的需求,AMD 提供最廣泛的AI技術組合。隨著我們不斷擴大 AI PC 的領先地位,正在為各種桌上型電腦和行動 PC 帶來更多的功能和效率。」他還補充道,該公司的新處理器「為優質運算體驗設定了新標準,能幫助企業在 PC 上部署AI功能,並確保領先的效能和安全性」。

預計AMD 的新晶片將與輝達和英特爾直接競爭,這三家公司都在為AI PC 設計晶片。 同時,輝達和 AMD 也都是台積電的客戶。

參考資料:CNBCQuartz

瀏覽 24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