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強大低能耗大數據存儲技術 光子晶片大突破

編譯/高晟鈞

奧勒岡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新開發能耗工藝,將有望成為未來數據中心和超級計算機通信的骨幹。(示意圖/123RF)

人類最早是透過石板來記載各種文化、歷史和其他不同的信息。緊接著紙張的問世,到現在所以信息與數據基本電子化的時代,一切的知識與資訊都被存儲在網路以及數據中心裡。

這些數據中心負責信息的儲存、處理與傳播。根據美國能源部的數據顯示,數據中心每平方英尺建築面積所消耗的能源是典型辦公大樓的50倍,約佔美國整體用電量的2%。

隨著數據需求的飆升,數據中心的數量成指數性的增長,許多生產和使用大量數據的公司總部也都位於美國。其中知名公司包括了Facebook、Amazon、Google和Microsoft等等,總計在美國,有超過2,500個數據中心。也正因如此,他們所帶來的能量消耗也是相當可觀的。

近期,來自奧勒岡州立大學的John Conley與他的研究團隊,在降低數據中心和超級計算機中使用的光子晶片的能量損耗,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他們開發了一種超節能的方法,來補償與降低光子晶片中的溫度變化,將有望成為未來數據中心和超級計算機通信的骨幹。

光子晶片中的電路使用的是光子,而非傳統計算機晶片的電子。光子能以光速進行運動,實現極快速卻節能的數據傳輸。但目前,光子晶片遇到的問題,主要來自其需要大量的能量來保持性能的穩定。

現在,光電子行業完全依賴被稱為「熱加熱器」的組件來微調高速光電設備的工作波長,並對其性能進行優化。儘管每一個組件只消耗可能幾毫瓦的電力,但數百萬台設備所帶來的能量消耗,並且隨著系統逐漸擴大,能量消耗依舊可觀。

Conley所開發的能耗工藝,將有望光電設備溫度控制所需的能量降低超過100萬倍。「未來,我相信這項工藝將會讓數據中心變得更快、更強大,同時使用更少的能源。這樣我們在自由使用更強大的應用程序、人工智能,比如ChatGPT時,便不會感到愧疚。」Conley自信地說道。

資料來源:TechXplore

瀏覽 35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