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工程師都應該學習!當遇到「第一次」的事件被問何時解決,千萬別這樣說!|專家論點【林鼎淵】

圖片來源:freepik

站在專案管理的角度,每個時程估的越精確越好;但從開發實務面來說,不管是第一次接觸的技術,還是第一次遇到的 Bug,這類「第一次」的事件真的很難估出一個具體時間。

如果你擔任公司的 PM 或主管,在下次專案出現 Bug 時,不妨參考文章的方式來溝通;如果你是工程師,也能採用文章的建議,減少自己修 Bug 時被打擾的次數。

▋釐清問題前,盡量不要強壓時間

有些主管在 Bug 出現後,根本不管問題複雜度,直接命令工程師:「給我在 15 分鐘內修復完成!」

如果是問題明確的小 Bug,那壓個時間倒也還好;但如果問題複雜度高,強壓一個不合理的時間,那對解決問題並沒有幫助。

說實話,遇到 Bug 的時候工程師就已經很緊張了,如果再加一個很短的時間限制;在腦袋一團亂的狀態下,就算解決了表面上的 Bug,可能背後又同時埋下了更多的 Bug。

筆者比較建議的詢問方式為:「大概需要多少時間釐清問題?」

這裡想表達的是,讓有專業能力的人來估時間;而不是由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隨意定一個時間。

▋工程師要「主動」給出回報時間

要給的是「回報時間」,而不是「解決時間」。

面對完全摸不著頭緒的問題,如果直接說自己可以在 xxx 時間內解決,那會給主管一個錯誤的期待。

如果你真的順利在時間內解決那是皆大歡喜,但萬一還是無法解決那怎麼辦?

就算之前都運氣好順利解決,但只要你失敗過一次,許多主管就只會記得失敗的那次。

因此筆者建議用這種方式回覆:「這邊我們先釐清問題,半小時後向您回報 Bug 處理狀況,如果有順利提前解決也會即時回報。」

這樣做有以下好處:

  1. 主管知道什麼「時間點」會收到回報。
  2. 如果提前解決,你會被認為是效率高。
  3. 我們說的是「回報時間」並非「解決時間」,給自己一點緩衝空間。

▋工程師千萬別說自己會「盡快」解決

如果說自己會盡快解決,那有高機率每 3~5 分鐘就被打擾一次。

因為每個人對「盡快」的時間定義不同,人一但急了就會催促,而對工程師來說,如果在釐清邏輯時被打斷,那可能會需要再重新順一遍;所以筆者建議要說出「具體時間」,避免在解決問題的過程被頻繁打擾。

▋總結

遇到 Bug 時,無論主管、PM 還是工程師都很緊張;但有時越急犯的錯越多,下次不妨嘗試看看:

  1. 讓工程師自己定下回報時間:建議將回報時間設定在 30 ~ 60 分鐘。
  2. 回報時間內不要打擾工程師:大家都很急,如果耐不住性子打斷工程師的思緒,就可能導致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解決 Bug。
  3. 要求工程師定時回報處理進度:如果判定問題無法短時間解決,工程師就需要「定時」回報處理進度(若沒有定時回報的機制,有些人就算卡住了也不會主動說);這個「定時」會給人增加一些安全感,並減少工程師被打擾的次數。

希望這篇文章的建議,能讓大家日後遇到 Bug 時合作更為和諧;如果您有不一樣的觀點,也歡迎留言討論。


☛ 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我,可以 Follow 筆者的技術部落格 。
☛ 如果對工程師的職涯感到迷茫,筆者最近出版的新書 也許能給你帶來不同的觀點。

瀏覽 1,851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