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家公司需要產品原則?跟 Slack 設計副總 Ethan Eismann 學習|專家論點【朱騏】

圖片來源:freepik

一、什麼是產品原則 ( Product Principle )?

Making work life simpler, more pleasant and more productive. (讓工作與生活更簡單、更開心、更有生產力)

這是知名的通訊軟體新創 — Slack 的公司使命 ( Mission ),這家公司的產品團隊、設計團隊都是秉持這樣的精神在設計產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就連公司也不意外。

例如 Apple 充滿高雅、高科技感 ; Instagram 讓美好的回憶透過照片分享給其他人。那麼通訊軟體 Slack 呢?它們努力讓工作與生活更簡單、更開心、更有生產力。

通訊軟體公司 Slack 的 Mission

要展現公司的獨特性,除了在產品設計、形象宣傳、美術風格都有類似的調性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套指導原則,告訴整間公司的人應該如何做好他們的工作。

例如 Slack 的使命是讓工作與生活更簡單、更開心、更有生產力。但是要如何做到這件事情呢?

Ethan Eismann 說:

組織需要「產品原則 (Product Principle)」。

二、Slack 的產品原則

Ethan Eismann 是誰呢?

他是 Slack 的產品設計副總,負責領導設計與功能團隊開發產品。

根據他在《Why your organization needs product principles》的說明,Slack 將公司使命落地為 5 個「產品原則 (Product Principles)」:

  • Don’t make me think. (別讓我思考)
  • Be a great host. (當一個好主人)
  • Prototype the path. (用原型來展示思考路徑)
  • Don’t reinvent the wheel. (別重複造輪子)
  • Make bigger, bolder bets. (下大膽的賭注)

這 5 個原則就像是檢查清單 ( checklist ),當 Slack 的員工需要做出某項決定時,可用來確認是否有遵循原則。

舉例來說,「Don’t make me think.(別讓我思考)」可以用來確保使用者在使用 Slack 時能「直覺地」操作。如果使用者必須來回確認功能的使用方式,代表功能必須重新設計。

使用者若能直覺地操作 Slack,代表他不需要對這項工具付出額外的注意力,而是專注在「溝通」並且盡快解決問題。最終將讓使用者的工作與生活更簡單、更開心、更有生產力。

我們可以看到「產品原則 ( Product Principles )」其實是一種手段 ( how we do ),目的是傳遞公司的使命價值 ( why we do )。而使用者看到的軟體功能 ( what we do ),則是透過產品原則達成的結果。

所以一家公司為什麼需要產品原則呢? Ethan Eismann 說:

Product principles help teams evaluate work across functions to ensure we’re meeting our customers where they’re at.

(產品原則能幫助不同職能的團隊衡量工作成果,確保顧客需要的時候我們就在那裡。)

三、「產品原則」跟「黃金圈理論」不謀而合

黃金圈理論是什麼?

Simon Sinek 在 2009 年 TED演講 – 《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勵行動》提出有名的「黃金圈 ( Golden Circle )」理論,他認為:

偉大的領導者/企業是由「Why」→「How」→「What」的順序與人其他人溝通 。

而一般平庸的領導者/企業則是反過來,由「What」→「How」→「Why」向其他人溝通。

有發現嗎?Ethan Eismann 的產品原則跟黃金圈理論不謀而合。

將「產品原則」呼應到「黃金圈理論」中

Ethan Eismann 在說明 Slack 的「公司價值、產品原則以及產品功能」時,其實分別對應到了黃金圈理論的「Why 、How、What 」三個層次。

  • 公司價值:Why we do

Making work life simpler, more pleasant and more productive. (讓工作與生活更簡單、更開心、更有生產力)

  • 產品原則:How we do

5 個產品原則
Don’t make me think.(別讓我思考)
Be a great host. (當一個好主人)
Prototype the path.(用原型來展示思考路徑)
Don’t reinvent the wheel.(別重複造輪子)
Make bigger, bolder bets.(下大膽的賭注)

  • 產品功能:What we do

可參考《Designing teamwork: How our customers helped shape the future of Slack》,說明 Slack 新增與改進的功能。

Simon Sinek 在《找到你的為什麼》中提到:

你的獨特之處不單只在於為什麼 ( Why ),而在於你的為什麼加上怎麼做 ( Why + How)。

是這兩者結合使你與眾不同。

透過 Slack 的案例讓我們了解到,一個產品能夠備受客戶喜愛,甚至到後來成功地被大型企業併購 ( Salesforce 在 2020.12 宣布併購 Slack),是因為產品的存在確實提供了客戶價值。

四、總結

Ethan Eismann 並沒有特別提到如何找到產品原則,但提出了 6 個思考產品策略是否有效的建議:

  • 產品原則能呼應到公司使命與個性嗎?
  • 產品原則夠精簡嗎?(它們應該可以用少於一句話表示)
  • 我們有適當數量的產品原則嗎?(建議不超過 7 個)
  • 產品原則具有可行性與廣泛適用性嗎?
  • 你是否能夠想像,產品原則能夠有意義地應用在工作中?
  • 產品原則能夠幫忙阻擋會造成產品走歪的隕石嗎?

最後我提供另一個想法:

制定「產品策略」的過程,其實就是自家公司找到「怎麼做 ( How)」的過程,這部分在 Simon Sinek 的《找到你的為什麼》有詳細說明,我推薦大家再去閱讀。

瀏覽 6,25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