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產業如何結合?專家分享跨領域的AI應用|專家論點【台灣人工智慧協會 AI Talk】

採訪撰稿/潘冠霖

此次AI Talk邀請諸多產學界專家一同探討AI應用。圖/TAIA

AI近年成為熱門話題,似乎也慢慢融入許多人的生活當中,當人工智慧不再遙不可及,越來越多的民眾也開始願意投入並了解AI產業及其應用。TAIA台灣人工智慧協會此次於3月7日舉辦「AI Talk」專題演講,邀請到真程旅行社創辦人林文攀、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汪周禮、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楊人豪,以及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柯坤呈,一起以不同的角度和AI技術,去探討AI的應用及面臨的挑戰。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TAIA)固定每個月舉辦「AI Talk」專題演講活動。圖/TAIA

此次剛自AIA台北13期結業的林文攀,以《如何運用AI及數據挖掘旅遊業大金礦》為題,為演講揭開序幕,和大家分享產業競賽小組第一名的專題。他說,「做專案的過程就像是使用金屬探測儀,金礦不深但是必須要有夠廣的地。」對旅遊業者來說,一位客人從來詢問到離開之前,是無從辨別是否能夠成交的,而究竟有沒有辦法從歷史資料中,看出新進客人的成交率?

林文攀表示,希望以此專題可以改善業者服務客人的效率,於是團隊藉由客人的資料去轉換成對業者有意義的資料,進而分析此客人的成交率,再做服務優先度的排序。最後,他們決定以線性迴歸模型進行運算,會比較有解釋性的故事好跟旅遊業同事分享,從上到下都有一致的評估標準。此後,旅遊業便能從原本不知道到底該優先服務誰,藉由人工智慧加持,改變派工法則,減少客人等待時間,增加服務品質。

真程旅行社創辦人林文攀分享旅遊業如何運用AI提高成交效率。

其次,資深創新顧問汪周禮以AI產品開發案例,分享數位產品開發思維及新興技術與現有技術的應用整合。他表示,當我們要開發AI產品時,不能直接從AI的角度去看,需要用最基礎、傳統的硬體角度去思維,最後它能轉換成甚麼商業模式。對軟體產品開發來說,最關鍵的是要找到商業模式。

汪周禮指出,除了思維模式之外,市場資訊蒐集也很重要,首先要看趨勢,要懂得市場走向及流行趨勢,接著是方向對了要堅持。他提到,市場價值基本就4個,市場、客戶、技術和產品,這4個要素可以組成最基礎的商業模式。而在這樣的思維模式下,我們可以如何去劃分AI?產品大致可以分為4大類,產業與AI間互相的加成、AI的底層有哪些,以及如何去做混合。

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汪周禮用不一樣的思維模式探討產品開發。

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柯坤呈接著講述射出成型,並分析數位化技術的影響與優勢,及AI如何應用於射出成型。柯坤呈表示,在進入人工智慧之前,需要先來談判斷前後必須注意的事,其中資料精準度十分重要,因AI在學習完資料後還是會犯錯,所以要不斷介入修正。

柯坤呈說明,在智慧製造上分為5個著力點,分別為研發設計、生產製造、品質管理、供應鏈及營運維護,藉此可以做設備感知及機器感測等2大部分,還有很重要的人員管理。而如何達到高品質射出成型?就必須要滿足高分子材料、參數設定、人員專業、模具設計,及射出機選擇等各種情況,但人工智慧可以怎麼做?他解釋,希望AI能做到收集品質數據來反推成型參數,這就是參數建議的系統,若將參數對應出來的品質此2資料收集起來,未來就可以針對不同內容推出適合的參數出來。

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柯坤呈分析AI如何應用於射出成型。

最後,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楊人豪則用專案管理的角度,分享AI專案通常會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處理。他解釋,專案管理有3大面向最為重要,分別是品質、成本和時間;舉例專案一般常見的6個問題,如專案需求改動、數量或訂單更改、技術問題、人員問題、瑕疵退貨,以及老闆的老闆不滿意,但這6個問題其實又能回歸由品質、時間、成本和技術的問題來看。

楊人豪表示,AI專案可能會出現4個問題,如效率不佳及時程過長,此時就必須由關鍵人物參與,也就是人要找對;接著是專案完成後沒有實用價值,就必須去檢討其商業價值是否正確。而若遇到結果不準確、效果不彰,原因就是數據會變動,需要建立數據流持續修正結果;最後,若團隊互動、執行效果不佳,則必須先建立共同語言。楊人豪最後以自身豐富經驗,分享如何解決專案中所遇到的技術、品質、時間問題,並指出,「成本其實不是問題,而是3大問題的結果,問題早已發生,需要溯源止損。」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楊人豪解析專案常遇見的問題並提供解決心法。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活動長張剛羚分享,「『AI Talk』系列活動自2019年12月舉辦以來,每個月定期連貫且持續擴大產業先進間的交流。每次會邀請3至4位跨產業、甚至跨國背景的優秀講者來分享AI技術或應用案例,現場互動超熱絡,參與者會感受學習新知及與AI同好交流切磋的多重滿足。」

張剛羚表示,「AI Talk 不只是教學相長的場域,也提供AIA(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及AI業界先進,一個介紹公司業務或發表新技術、新解決方案的舞台,共同實現「AI產業化、產業AI化」的目標,讓大家看見及共創、共享台灣AI豐沛的能量!」

左起為TAIA執行長林筱玫、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柯坤呈、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汪周禮、真程旅行社創辦人林文攀、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楊人豪、TAIA活動長張剛羚。圖/TAIA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執行長林筱玫說明,「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簡稱AI協會)成立於2020年,一直秉持著「產業AI化,AI產業化」的宗旨,致力於推廣AI技術在各個領域的應用。在過去的三年中,AI協會舉辦超過300場次的專業AI相關演講,包括與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及英國在台辦事處(British Office Taipei )聯合辦理的『AI加值智慧製造國際技術研討會』,深受廣大聽眾的好評和支持。」

而為了表彰在過去演講中表現突出的AI講者,今年,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將特別舉辦「AI Award Best Speaker」人氣票選活動獎項和「2023 AI趨勢與創新應用研討會」,於4月26-28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表彰在過去演講中表現優異的AI講者,回顧在各個領域推廣AI技術的應用及貢獻,本次活動還將加碼舉辦「AI智慧應用論壇暨展示」,讓各界專業人士與學者們分享其在AI技術應用上的最新成果和想法,同時也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學習的平台。

瀏覽 2,49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