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對工程師來說有多重要?|專家論點【林鼎淵】

圖片來源:freepik

筆者去年回到母校分享自己從高中、大學,到出社會的人生經驗。

在結尾 QA 時間時,有一個問題讓我印象深刻:「學長,請問你出社會這幾年來,覺得當初學校教的哪個”科目”對你而言幫助最大?」

收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大腦轉了一圈,最終給出了一個連我自己都嚇一跳的答案:「我覺得是”國文”。」

當我說出這個答案時,底下的學生全部都笑翻了,我完全沒想到這個回答比演講中的任何一個笑話還更有效果;等大家稍微冷靜下來後,我再跟他們分析為什麼我覺得「國文」給我的幫助最大。

以筆者的從業經驗來說,大多數的工程師在工作 4~7 年後都具備相當的專業素養,獨立完成工作已經是基本能力,但如果想要在職場上更近一步,「國文」的重要性就變高了。

良好的國文能力,在以下幾個面向對工程師的職業生涯很有幫助:

  • 溝通能力:在工作中我們不免要與同事、主管、客戶打交道。好的國文有助於清晰、有效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促進團隊間的合作,並達到更好的工作成果。
  • 撰寫技術文件:工程師並不是把功能開發完就沒事了,他還要撰寫技術文件(ex:API 文件、測試報告)。一份優秀的技術文件,除了能同步技術資訊,還能幫助開發人員日後回憶。
  • 提案和報告:如果你負責主持一項專案,那勢必要撰寫提案,並定期向高層報告。如果能在提案與報告時清晰表達自己的思路,那高層會對你印象深刻,增加未來升職與加薪的籌碼。
  • 學習能力:在日新月異的科技領域,好的文字理解能力可以使你更快掌握新知識,提高學習效率。
  • 跨領域合作:隨著職涯發展,你的合作對象將不限於工程師,你可能要與其他領域的專家,或是沒有技術背景的人溝通。此時,如何用白話的方式讓其他人理解自己的專業,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

相信文章看到這裡,大家都能體會「國文」的重要性了;我們過去被交代撰寫技術文件、提案報告的時候可能不情不願。

但該完成的任務還是要完成,反正時間都要花下去,與其寫出一份大家都不滿意的文件,還不如多花點心思,嘗試寫出能幫助大家的文件,很多時候這些文件是在幫助未來的自己

小提醒

這篇文章不是在說技術不重要,若工程師沒有持續精進技術,就像是少了利爪和尖牙的老虎,是很容易被市場淘汰的。

即便當上主管,還是要保持對技術的敏感度,對這個話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筆者先前寫的文章:「技術部門主管不熟悉技術,就跟騎兵隊長不會騎馬一樣!」。


☛ 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我,可以 Follow 筆者的技術部落格 。
☛ 如果想在 AI 的浪潮中站穩腳步,筆者出版的新書絕對是您入門 AI 的第一步!

瀏覽 3,01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